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 来源:洱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222日至318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供销社进行了巡察“回头看”。514日,县委巡察组向洱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主体责任,细化《方案》抓整改

    县供销社在落实整改工作中,始终把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深挖根源,坚持问题导向不遮掩回避,落实整改到人到岗,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一)迅速动员部署,研究落实意见

县委第四巡察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县供销社召开行政会、支委会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责任和措施,形成《洱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通过提升认识、统一思想,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分管工作抓整改的局面,夯实了整改责任,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中的每一项问题都得到彻底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县供销社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它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明确责任领导、整改时限、建立清单、集中攻坚、整体联动的思路。在整改过程中,县社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对分管股室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责任股室、责任人各司其职,逐条对照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针对薄弱环节强化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

按照《整改方案》提出的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制订了《整改清单》,围绕三个方体问题、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细化分解整改任务内容,明确分工、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形成详细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做到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查摆问题,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狠抓各项整改工作落实。会上主要领导代表班子做对照检查;班子成员就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对照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剖析问题,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进一步增进班子团结、凝聚共识,并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真正把巡察成效转化为供销事业发展的动力,进一步推进供销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突出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抓落实,整改成效显著

(一)关于在巡察“回头看”中发现上轮巡察未整改的7个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并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展了座谈交流。同时根据中华全国供销总社的“培育发展壮大工程”的指导意见,紧密结合我县实际,出台了《洱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0-2023年“培育发展壮大”工程实施意见》,尽最大努力扩大洱源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成果。

2.关于“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压实不力和“两张皮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切实增加对党建工作的认识,提高支部规范化建设,坚持每月召开支委会,做到党建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上半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制定《洱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和《洱源县供销社“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真正使党建与中心工作双推进、双提升。

3.关于“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情况。严格对照“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规程”,向县委报送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请示”,制订了民主生活会方案,组织集体学习、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剖析材料,会上严肃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及时制订整改清单,认领问题。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是领导班子的党性加强,找准问题根源。二是进一步严肃了党内生活,为县供销社规范化的召开民主生活会提供了范本。

4.关于“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积分管理形式化”问题的整改情况。制定《洱源县供销社“支部建设年”提升方案》,把“三会一课”和“党员积分制管理”作为主途径,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要求支部党员每月在云岭先锋APP上开展自评、初评、互评,支部根据党员个人表现进行终评,年终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5.关于“工作制度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制订完善了《洱源县供销社学习制度》、《洱源县供销社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流程》、《洱源县供销社财务管理制度》、《洱源县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洱源县供销社“三重一大”制度》、《洱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基层工会工作规则》、《洱源县供销社社有资产收益管理使用办法》7项制度。

6.关于“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制定并通过了《洱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基层工会工作规则》,执行工会财务会计制度,严格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行工会委员会领导下的主席负责制。

7.“执行差旅费报销管理规定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制定了《洱源县供销社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严格会计核算和审批前的把关,对财务凭证中发现要素不全的,一律退还当事人补齐手续,方可进行财务报账。

(二)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学习制度,做到分层分级进行学习,并提高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学习制度包括科级领导班子、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供销系统三个层次。二是制订2021年度县供销社学习计划。根据年初学习教育的安排,拟定学习计划。三是针对学习脱节的情况,及时进行补课,跟进学习。

2关于“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的整改情况。1)针对“统筹谋划工作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参加云南省供销社组织的“三位一体”创建与实践模式经验交流培训班、参加“三会”制度建设与监事会工作创新培训班的学习,继续选派干部参加“蹲苗育才”的学习培训等,提升对工作的驾驭和统筹能力,发挥好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二是针对目前社有资产的情况,专题邀请州供销社领导一行到洱源指导工作,完成三营基层社项目申报工作,对勋庄门市部资产盘活进行谋划。三是邀请县政府分管领导到社有企业进行调研,并就贯彻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2针对“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的问题。一是以此次召开巡察“回头看”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以问题认领为导向,认真剖析问题根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领导班子思想再统一,政治站位再提高。二是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组织专题读书班学习活动等,通过座谈会,交流发言,撰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提升思想认识,进一步提振班子干事创业精气神。3针对“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从思想根源上认真进行党性剖析,破解思想上束缚,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二是领导班子间开展谈心谈话,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在“漾濞5.21”地震应急和挂包村的疫情防控中,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充分展现了供销领导干部的担当作为。

3关于“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和服务‘三农’工作综合平台作用体现不足的问题“整改情况。1)针对“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指导服务体系建设有差距,辐射作用未发挥”的问题。多次参与《洱源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就业和人居环境奖补办法》制定,对县情、社情再次进行再分析,提出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和申报供销社基层社的奖补办法。结合年度目标任务,按照成熟1家发展1家的原则,推荐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申报省、州级示范社,逐步推进组织指导体系建设。2针对“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指导服务形式单一”的问题。强化服务意识,拓展服务范围。一是编制了《洱源县供销社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流程》,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前的创业指导,避免注册后形成新的“空壳社”。二是指导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争取政策、项目资金。三是将带动能力强,有一定基础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供销社村级基层社进行培育,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贡献力量。3针对“以社有企业为支撑、其它社会力量为补充的经营服务体系建设只见雏形”的问题。在实事求是,稳步慎重发展的前提下。发挥部门的主观能动作用,在坚持服务“三农”的前提下,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思想,按社企共建的原则,争取财政补助资金,组建洱源县供销社基层社,逐步健全经营网络服务体系。

(三)聚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财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支持财务人员的学习培训,进一步严格会计核算和审批前的把关,加强岗位之间协调对接,出台《财务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

2关于“执行差旅费管理规定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1)针对“执行出差派遣不规范”的问题。加强对出差派遣的审核审批,办公室、财务人员对如何使用公务用车、公务之家的APP软件,进行了安装培训指导,促进了出差派遣流程的规范化,并要求对于应急事项,应当在事毕后及时补办相关手续,对今后财务凭证中发现要素不全的,一律退还当事人补齐手续,方可进行财务报账。2针对“报销支出业务不规范”的问题。加强业务学习,对标对表上级政策文件完善县供销社执行细则措施,及时做好查缺补漏,防患于未然。对工作队员出勤报销,进一步了解其在岗在位情况,对不合理的,要求本人作出书面说明。对因政策把握不透而出现扩大保障的,及时予以纠错并将资金追回。

3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1)针对“资产购置审批程序不规范”的问题。按照社企分开的原则,机关资产采购执行政府采购审批程序,列入政府采购事项按程序审批后方可采购。健全完善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采购在满足社有资产收益使用前提下执行,由公司经理提出采购意见,大额采购资金额由公司董事会做出决定。2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的问题。严格内部资产管理,对原来的固定资产,进行核实,建立台帐。新的固定资产采购后,要按《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及时登记建帐,做到帐实相符。年终组织开展固定资产盘点工作。

4关于“工会经费管理不严格”的问题整改情况。1)针对“未履行工会经费开支实行工会委员会集体领导下的主席负责制”的问题。及时出台了《洱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基层工会工作规则》,回归集体领导下的主席负责制。2针对“在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中业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执行工会财务会计制度,严格经费收支管理,不超标准慰问和扩大范围慰问。

5关于“社有资产收益收支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加大社有资产收益管理,按公司章程,完善董事会职责,制定《洱源县供销社社有资产收益管理使用办法》,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聚焦机关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压实不力”的问题整改情况。1)针对“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存在两张皮情况”的问题。提高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坚持党建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发挥好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以“支部建设年”、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主动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报告”、志愿者服务、为民服务办实事等活动,进一步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使党建与中心工作双推进、双提升。2针对“落实‘一岗双责’工作有差距”的问题。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认识,上半年召开1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洱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和《洱源县供销社“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签订责任书,责任书结合岗位特点和年度要求,按照简单、实用、便于操作的原则进行。

2.关于“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整改情况。紧扣支部换届、“支部建设年”活动,提升支部工作水平,不断总结成绩经验,补齐支部工作中的短板,结合岗位要求,强化党员意识,使每一名党员成为一面旗帜。对支部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致富带头人,及时给予组织鼓励、精神鼓励,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增加创先争优意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支部委员全面兼任领导小组成员,做到统筹兼顾、协调各方,主动服务县城创卫“网格化”管理,包保兴源路、物资小区创卫等,充分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不充分”的问题整改情况。重申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将党员个人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列入党员积分管理扣分范畴,并有效运用到个人年度评先评优中。主要领导主动参加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发言提纲。将党组织的换届和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主动向县直机关工委报告,及时整改党建调研中反馈的意见建议。

三、坚持标本兼治,完善规章制度,建立整改长效机制

县委第四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在县供销社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上产生了极大的震撼,既是警醒,更是鞭策,极大地推动了巡察问题的整改落实。从长远来看,这些成果只是阶段性的,更需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更需要常抓不懈、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下一步,我们将严格对照巡察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从严从实、坚持不懈,持续落实好各项整改责任措施,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持续抓整改落实,确保反馈意见件件到位

县供销社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政治意识,紧紧抓住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主要问题和巡察意见建议,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举一反三,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实行台账管理,一个一个督办,一个一个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继续巩固整改成果

按照巩固提高,问责问效,科学有序的思路,县供销社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在党建工作方面,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深深融入党员干部的言行和生活当中,使讲政治、守纪律、做表率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从岗位职责、目标考核、执纪问责入手,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着力构建公开透明、科学合理、运转有序的长效机制。

(三)切实强化督促检查,建立讲规矩守纪律的新常态

县供销社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经过巡察整改工作要做到: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升,争做“学习型”领导干部;在发展本领上有新提升,争做“专业型”领导干部;在履职能力上有新提升,争做“创新型”领导干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严明纪律,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真正做到干部职工务实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推动我县供销工作发展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3115;电子邮箱eyxgxs@163.com

                     

洱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1914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