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3-00292
  • 发文机关:

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3-07-05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职能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工业、信息和科技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提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的建议,拟订和组织实施全县工业、信息和科技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根据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和科技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执行地方性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产业投资政策措施和工业、信息和科技重大项目规划;负责提出工业、信息和科技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及方向,提出县级财政工业、信息和科技各项扶持资金安排意见。

(三)负责监测分析工业、信息和科技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协调工业应急管理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负责辖区内工业、信息企业生产要素的组织协调工作。

(四)拟订企业技术创新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工业、信息和科技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指导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利用先进适用性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五)承担先进装备制造、矿冶建材、食品和消费品、生物制药产业的推进发展职责,加快推进信息产业、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六)负责工业、信息和科技行业管理;推进工业、信息和科技项目向园区集中布局发展,指导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的综合协调和管理工作;承担盐业生产的行业管理;负责民爆物品生产、销售环节的安全监管。

(七)组织拟订电力、煤炭、石油等能源生产、流通管理办法,行使政府对电力、煤炭、石油行业的管理职能。指导农村电网规划、建设改造等工作。

(八)参与拟订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和科技领域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负责全县新型墙体材料推广管理工作;负责全县节能降耗工作的综合协调、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和科技领域节能降耗工作;对工业、信息和科技领域新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节能审查。

(九)拟订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指导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监测分析运行发展态势,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十)推进信息技术推广应用,指导和推进软件、系统集成及信息服务业的发展。

(十一)宣传贯彻国家、省、州无线电管理政策法规,负责转报无线电台(站)设置初审工作,协调处理与周边地区和辖区内设台单位之间无线电频率使用的相关事宜,配合做好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和电磁环境保护工作,配合做好无线电管制及无线电应急处置工作,维护电波秩序。

(十二)负责企业的治乱减负工作;指导并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理顺人才工作职能,加强行业领导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工程技术系列职称评定工作。

(十三)拟订全县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健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推进县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牵头建立统一的全县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协调管理县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并监督实施;拟订全县基础研究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县重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拟订全县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参与编制全县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牵头组织重点实验室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编制全县重大科技项目规划并监督实施,统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参与实施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组织拟订全县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工业及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牵头全县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结合的有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指导全县科技保密工作;拟订全县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国内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做好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工作;拟订县重点引进外国专家总体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外国高端科学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高端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拟订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配合做好省科学技术奖和外国专家彩云奖相关工作;配合做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推荐工作。

(十四)职能转变。

划出职能:

1.盐业执法职责划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协调综合运输计划职责划入县交通运输局。

3.组织实施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职责划入县发展和改革局。

4.信息化推进、网络信息安全协调职责划入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划入职能:

1.原县农业局的科学技术管理职责。

2.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外国专家管理职责。

(十五)完成县委和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内设机构

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设8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协调机关政务工作,制定机关工作制度;负责机关文秘、收发、机要、保密、档案、外宣、信访、会务、接待、督查督办、政务信息、综治维稳、脱贫攻坚、平安建设等工作;负责政务公开和新闻发布;负责机关电子政务建设管理和办公自动化,负责机关办公设备配备、车辆管理;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负责机关的人事管理、队伍建设等工作;指导工业、信息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及管理干部培训;承担依法行政、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聘请法律顾问等工作;组织实施“放管服”等政府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工作,协调工业、信息和科技领域行政审批工作;组织工程技术系列职称评定;办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二)经济运行股。监测分析工业、信息和科技运行态势及其发展规划目标进度完成情况,分析行业形势,拟订经济运行调控方案,提出政策建议措施并组织实施;综合平衡调配生产和运行要素,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指导企业扭亏增盈和市场开拓工作;建立和完善工业预警机制,协调行业应急管理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指导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负责局机关财务工作,按照国家财经政策,负责各类资金和固定资产管理,编制财务预、决算,确保资金安全及劳动工资及社会保险、离退休人员工资管理等事务工作;草拟相关资金的请示和办理审批手续;承担各项财务报表的汇总和上报,建立和完善财务制度。

(三)中小企业股(加挂非公有制经济办公室牌子)。拟订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监测分析运行发展态势,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负责提出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社会化服务体系、信用体系的政策措施建议并推动体系建设;指导创业培训、融资担保、维权服务等平台建设;承担企业融资的协调服务工作;协调处理企业各类投诉,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组织、协调、检查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承担军民融合相关工作。承担县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工作。

(四)工业发展规划与技术创新股。负责工业行业管理;编制专项发展规划和促进行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承担行业发展监测分析,提出行业发展报告和建议;承担盐业生产的行业管理;负责民爆物品生产、销售环节的安全监管;组织实施行业重大专项。组织制定工业发展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结构、工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建议,执行产业调整目录,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和行业准入把关,综合指导工业有关行业社会中介组织。研究提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投资政策建议;拟订工业投资及工业重大建设项目规划,促进工业结构优化调整和产业升级;协调并推动重大工业建设项目的实施。指导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行业质量管理工作,编制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规划;组织协调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重大技术引进消化吸收,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促进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负责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指导企业质量管理工作;培育工业品牌,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负责行业招商引资、配合做好“央企入滇、省企入大”的跟踪服务工作;拟订和实施工业经济发展“走出去”战略,编制县内企业对外合作规划;协调解决企业对外合作中存在的问题;执行工业和信息化“一带一路”倡议;承担工业对外合作与交流的相关事务。指导工业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信息管理和宣传教育工作。

(五)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股(加挂节能减排办公室牌子)。承担县节能减排办公室日常工作;参与拟订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拟订工业、信息和科技的能源节约和年度节能计划;参与拟订清洁生产促进和资源综合利用政策;提出行业专项节能项目和资金安排意见;负责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和行业节能监察工作;组织开展行业节能宣传、培训;负责新型墙体材料的推广工作;负责报废汽车回收监督管理。实施电力等行业生产和管理,拟订并组织实施电力、煤炭、石油等重要能源管理办法;负责电力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促进能源行业的结构调整;编制和实施电力等能源产品生产和供应的调控配置方案;监管电网调度,协调处理电网运行和电力、煤炭、石油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掌握分析电力、煤炭、石油行业生产经营动态,研究解决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六)信息化股。组织拟订信息化发展产业政策,研究提出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投资政策建议;承担信息化对外合作与交流的相关事务;负责软件、系统集成及信息技术服务业行业管理;协调推进信息产业发展;组织实施信息技术推广应用,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统筹指导工业领域工控系统信息安全。指导信息化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信息管理和宣传教育工作。联系信息化有关行业协会等社会中介组织。

(七)无线电管理股。负责拟订全县无线电事业发展规划及有关专项规划;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组织无线电监测,负责转报无线电台(站)设置初审工作;协调辖区内和周边地区设台单位之间无线电管理、电磁环境综合治理和保护的相关事宜;负责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和监督检查;承担无线电管理的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投诉工作;配合开展无线电安保和维稳工作;协调无线电通信应急保障,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提出无线电专项经费使用建议。

(八)科技股。拟订全县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规划并协调实施;实施县创新调查制度,承担科技统计相关工作。拟订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办法,审核实施计划,提出综合平衡、方案调整和相关配套政策建议,跟踪和监督实施,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组织评估和验收;承担建立县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有关工作,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措施建议;承担省州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协调管理工作,管理县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加强科技项目监管,实施科技报告制度;提出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和科研条件保障规划建议并监督实施;推进科技资源和科技数据开放共享。承担推进县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工作,拟订科技创新政策措施,组织宣传科技相关法律法规,提出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建议;承担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科技安全和科技保密有关工作;承担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科技评估管理有关工作,提出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建议并监督实施,开展科技评估评价和监督检查工作;拟订科技对外交往、科技交流及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并推动落实,承担涉外科技人才交流与合作工作。拟订科技促进工业、农业农村与社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指导农村科技进步和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工作,推动科技扶贫工作和农村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

生物技术发展及产业化,推动绿色技术创新,开展科技支撑环

境保护工作。拟订相关领域高新技术发展的规划和政策,组织相关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推动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承担县技术转移体系工作,提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知识产权创造的有关政策措施建议,推动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承担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作。拟订外国专家管理办法,推动建立外国高端科学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承担高端外国专家引进和服务管理工作;拟订全县科学普及科学传播的规划、政策。

三、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领导分工党组书记、    杨凤军  领导并主持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全面工作,联系云南洱源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党组成员、副局长  何炳奎  负责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人事管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战、民族团结、数字政务、美丽县城、爱国卫生、疫情防控、文明县城、综合协调机关内部业务等工作。分管办公室,完成局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党组成员、副局长周祖琴  负责工业发展规划、工业项目管理、经济体制改革、数字经济、招商引资、企业减负、优化营商环境、市场监管、生物医药、盐业生产、梅子产业发展、科技及外国专家管理、人才建设、工青妇及老干等工作。分管工业发展规划与技术创新股、中小企业股(非公办)、科技股、洱源县科技统计和成果转化中心,完成局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党组成员、副局长  负责政策法规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新能源推广运用、绿美园区、工业经济运行、财务等工作。分管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股(减排办)、经济运行股(财务室),完成局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副局长  罗志文负责乡村振兴、安全生产、信息化、洱海保护、河(湖)长制、林长制、食品安全、无线电管理、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综治维稳、扫黑除恶、国防动员、农民工工资、信访、市域社会治理等工作。分管无线电管理股、信息产业管理股、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办公室,完成局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局领导的工作实行AB角责任制,既有明确分工,又要协作配合。分工协作关系如下:

第一组:何炳奎(A—杨  涛(B);

第二组:周祖琴A—罗志文(B)。

局长因公外出时,由第一组A角主持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工作。

四、办公地址

单位地址:洱源县茈碧湖镇宁湖路110号。

五、办公时间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冬季111日—下一年2298:3012:0014:0018:00,其他季节31日—10318:0011:3014:0017:30(节假日、公休日除外)。

六、联系方式

邮政编码:671200

联系电话:08725122178

传真号码:08725122178

单位负责人:杨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