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51881C/2022-00401
  • 发文字号: 〔2022〕 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洱源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69320056000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洱源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政策解读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 来源: 洱源县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国办发〔202214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及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大理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大政办发〔202254号)文件要求,深入推进我县医改工作,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洱源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重点工作任务》)。为便于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重点工作任务》,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重点工作任务》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推广三明市医改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深化医改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统筹疫情防控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力推动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大理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要求,县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牵头起草了《重点工作任务》(征求意见稿),经征求了20个县级相关部门的修改意见,形成了《重点工作任务》(报审稿)。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重点工作任务》。

二、《重点工作任务》主要内容

《重点工作任务》在对标《大理州重点工作任务》(4个方面22项任务)基础上,结合我县医改现状、发展水平及发展空间的差异性,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目标,确定4个方面22项具体工作任务,并按照要求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目标细化和实化,增加了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作为附件,共列出了36条具体的工作内容或指标。

(一)构建有序的就医和诊疗新格局。5项任务。一是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贯彻落实洱源县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结合千县工程及县人民医院提标扩能建设项目,充分发挥医共体总院牵头作用,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强县医院重点专科、专科联盟和远程诊疗协作网建设。二是加强县级医院能力提升。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第二阶段提质达标工作,重点建设临床服务、建设急诊急救、组建县域医疗资源、组建县域医共体高质量管理各“五大中心”,加强薄弱专科建设。三是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城医共体建设。全面落实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在2022年底基本建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持续推进县域医共体医保资金打包付费改革。四是夯实基层医疗卫生“网底”。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丰富签约服务内涵和服务方式;全力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确保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动态清零,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动态达标。五是持续推进分级诊疗和优化就医秩序。推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建立健全医共体药品联动管理机制,促进医共体内合理就医。积极参加省级专科联盟和建设管理工作,推进分级诊疗各项工作。

(二)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6项任务。一是持续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推动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或一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由一位政府负责同志统一分管医保、医疗、医药工作,充分发挥医改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二是持续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全面落实国家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落实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完善结余留用考核。三是持续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落实医疗服务价格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四是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继续做好全县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改革。规范全县日间手术医保付费政策。五是持续深化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充分利用好省级专家资源;科学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公立医院薪酬水平;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薪酬制度改革,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政保障力度。六是持续加强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发挥好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有效提升监管合力。   

(三)着力提升公共卫生能力。4项任务。一是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加强疾控机构设施设备更新配备,提升监测预警、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加强医防协同。强化医疗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职业病、慢性病预防、早期筛查和综合干预的深度融合。以高血压、Ⅱ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为突破口推进基层医防融合,实施城乡社区慢病医防融合能力提升工程。完成省级慢病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三是全力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落实“四方责任”和“四早”要求,加强疫情源头控制,严格落实高风险人员闭环管理,科学精准处置局部疫情,抓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不断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四是持续推进健康洱源行动。开展健康教育和促进活动,深化拓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卫生县城、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工作,开展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

(四)统筹推进医药卫生高质量发展。7项任务。一是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研究制定公立医院临床医技科室双培养、双带头人工作方案。开展公立医院高质量监测督导评价工作。推进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进落实二级公立医院设立总会计师岗位制度。持续推动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二是强化政府投入责任。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公立医院的投入政策。探索推行各公立医院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改革,激励引导各公立医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三是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县内至少有一家定点医疗机构能够提供包括门诊费用在内的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县医院基本实现高血压、糖尿病、尿毒症透析治疗等3种特慢病有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统筹区全覆盖。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开发与基本医疗保险相衔接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四是提升药品供应保障能力。增加2022年药品县级监督抽祥的重点品种,严把药品质量关。加强药品的供应保障。加强用药指导和帮扶。加强药品短缺信息共享、分级应对能力。持续推进药品临床综合评价工作。五是提高药品流通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药品和医用耗材监管能力建设。用好云南省“互联网+药品流通”公共服务平台大数据,提高“两票制”验票平台对公立医疗机构的覆盖率六是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强化中医临床重点学科、专科建设,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开展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支付方式改革。七是协同推进有关领域改革。持续加强全科医生培养。持续开展专科护士培训,促进专科护士培训同质化管理,提升专科护士培训质量。制定和落实我县“一老一小”相关实施方案。以“医共体信息化平台建设”为抓手,推进全县卫生健康信息互通共享。

三、《重点工作任务》保障措施

洱源县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指标监测、督导评价,宣传引导、绩效考核等工作,强化定期调度和通报。

附: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洱源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洱政办发〔2022〕56号)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