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51881C/2022-00333
  • 发文字号: 〔2022〕 号
  • 公文种类: 解读
  • 发文机关: 洱源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60698173000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洱源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
  • 来源: 洱源县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洱源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洱政办发〔2022〕3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县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提出了任务要求。根据政务公开条例及有关规定,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为持续改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可及性,防控新冠肺炎等重大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国务院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先后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223号《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大政办发202217号,为推动我县公立医院提质增效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出台目的

通过采取统筹优化公立医院资源布局、全面提高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公立医院运营管理、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加强公立医院文化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等措施,力争通过5年努力,推动全县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健康洱源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总体要求、总体目标、组织领导、主要任务、组织实施五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和大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化公立医院主体地位和公益属性,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围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力争通过5年时间,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科学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推进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洱源提供有力支撑。

(二)总体目标

力争到 2025年,我县公立医院组建一支能力强、技术好的人才梯队,运行模式实现精细化管理,医疗服务结构更加合理优化,扩容提质增效效果明显,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以及医务人员待遇得到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明显增强,县域危重症、多发病、常见病诊疗能力和防范化解重大疫情突发公共卫生风险能力全面提高,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得到根本改善,全民健康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我县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效,成立洱源县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县长任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在县卫生健康局,县卫健局局长办公室主任。

(四)主要任务

在对标省州《意见》基础上,充分考虑了我公立医院现状、发展水平及发展空间的差异性,提出了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积极争取三级医院人才、技术支持、筑牢平急结合公共卫生防护网;

二是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推进临床专科建设、加大医学新技术、新规范的应用推广、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

三是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效能。健全运营管理体系、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强化绩效考核应用;

四是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改革人事管理制度、改革薪酬分配制度、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五是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强化患者需求导向、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关心爱护医务人员;

六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全面执行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公立医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制。

(五)组织实施

一是落实工作责任,各部门形成协同联动的工作合力,推动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政府投入,强化政府办医主体责任,落实各项政策,支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动态评价,根据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强化考核评价,不搞“一刀切”;四是总结推广经验,以点带面推动洱源县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附: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洱源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洱政办发〔2022〕33号)





责任编辑: 洱源县政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