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51881C/2021-00398
  • 发文字号: 〔2021〕 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洱源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其他

解读洱源县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 来源: 洱源县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洱源县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洱政办发〔202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的背景是什么?有什么重要意义?

20204月,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大理州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精神,我县根据《实施方案》提出的政策和要求,在深入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医疗卫生机构调研,广泛听取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医务工作人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征求部分县级部门意见建议,结合我县“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困难,研究起草了《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提出力争通过五年建设,区域卫生健康信息化基础建设稳步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卫生健康信息化人才队伍不断扩大,实现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数字医院、互联网医院建设逐步推进,县域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基本建成,新型“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逐步覆盖,“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持续开展。通过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等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撑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发展,实现医疗服务智能化、行政管理精准化、健康服务个性化。

二、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健康洱源”、“数字洱源”建设的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保障人民健康为出发点,加快推进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战略布局实施。通过建立“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扩大服务半径,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事业。

《实施方案》遵循以下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以人为本、便民惠民。依托互联网等技术优势,提高医疗健康服务质量和可及性,突出健康医疗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进管理方式,提升服务效率,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医疗需求。二是坚持包容审慎、安全有序。营造包容发展的政策环境,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公平竞争、开放共享的局面。三是坚持创新驱动、融合发展。推动医疗健康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高服务体系整体效能。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实施方案》主要有三个部分的内容: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

明确提出了我县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由2个方面10项具体工作任务组成:

一是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从医疗、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药学服务、医保结算、医学教育和科普、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方面推动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服务相融合。涵盖了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诸多方面。

二是完善“联互网+医疗健康”的支撑体系。从强化区域卫生健康信息化基础建设、推进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标准体系,进一步加强全县卫生健康系统信息化应用基础,提高医院管理和便民服务水平,保障医疗健康数据安全,支撑“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开展和可持续发展。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

4条措施组成: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对各部门落实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

二是完善配套政策。主要从服务项目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两方面规范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持续发展。

三是强化行业监管。通过采取严格准入标准、推进网络可信体系建设和推行在线知情同意告知等措施,防范和化解互联网诊疗行为医疗风险,保障互联网医疗服务依法依规开展,确保医疗质量和安全,确保患者的就医安全。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提出了宣传政策措施和成效、听取意见建议、回应社会关切等方面内容,主要目的是为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营造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

四、《实施方案》提出了哪些创新举措?能为老百姓带来哪些健康红利?

《实施方案》通过健全和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服务和支撑体系,更加精准对接和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可以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享受到“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成果带来的健康红利,在看病就医时更省心、省时、省力、省钱。例如:提供多种途径的在线预约挂号服务,解决“挂号难”问题;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电子化签约,为签约居民在线提供就医咨询、预约转诊、康复随访、延伸处方、健康管理等服务;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诊断等服务,促进检查检验结果实时查阅、共享,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大幅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效率;鼓励医疗联合体借助互联网等技术,面向基层开展预约诊疗、双向转诊、远程医疗等服务,推动构建有序的分级诊疗格局,帮助缓解老百姓看病难问题。


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洱源县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洱政办发〔2021〕55号)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