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 〔〕 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洱源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解读一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十年间洱源县人口的发展变化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开展的第一次人口普查,也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关键节点的一次重大基本国情国力调查,对于准确把握人口发展新特点新趋势、推动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公众了解读懂普查数据,本文对《洱源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相关数据进行简要解读。

普查数据显示:全县总人口(常住人口)为248147人,居全州第6位,占全州人口总量的7.44%

——从人口总量上看,我县人口总量比2010年减少。2020年,全县常住总人口248147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减少20166人。普查结果表明,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一致的现象已相当普遍,人口流动活跃,人口持续向沿江、沿海地区和内地城区集聚,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城市群等主要城市群的人口增长迅速,集聚度加大,人口的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洱源县位于祖国的西南边陲,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就业扶贫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之一,我县劳务输出工作成效明显,大量劳动力外出到州外、省外就业。

——从人口质量上看,人口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人口素质不断提升。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8.47年,文盲率为5.08%。数据显示:全县3岁及以上人口中,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6866人;拥有高中(含中专)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5087人;拥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人口为93270人;拥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81501(以上各种受教育程度的人包括各类学校的毕业生、肄业生和在校生)。总体来看,与2010年相比,2020年全县每10万人拥有的大学、高中、初中文化程度人数均大幅度增长,小学文化程度人数下降,受教育重心向较高文化层次转移。各种受教育程度人口和文盲率的变化,反映了全县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高,人口文化素质不断提升。

——从性别构成上看,总人口性别比低于全国、全省、全州平均水平。全县人口中,男性人口为125000人,占总人口的50.37%;女性人口为123147人,占总人口的49.63%。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101.50,低于全国3.57个百分点,低于全省5.66个百分点,低于全州1.49个百分点,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01.28上升0.22个百分点,在正常区间。

——从家庭人口规模看,家庭户人口规模持续下降。家庭户是指以家庭成员关系为主、居住一处共同生活的人组成的户。根据历年人口普查数据,我县家庭户人口规模总体下降, 1990年的4.90人、2000年的4.07人、2010年的3.73人,下降到2020年的3.18人,显示这一趋势继续延续。家庭户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有生育率下降使得家庭子女数量减少、住房条件改善年轻人婚后独居增加和人口流动活跃带来的家庭结构变动等。

——从年龄构成上看,少儿人口和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和占比双双下降,老龄化进程加快,人口抚养比上升。2020年全县0-14岁少儿人口的数量比2010年减少9559人,少儿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下降0.92个百分点。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为155164人,比2010年减少22825人,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下降3.81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全县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6.03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4.73个百分点。与上个10年相比,上升幅度分别提高4.04个、3.29个百分点。人口抚养比上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我县人口抚养比(0-14周岁与65周岁及以上人口加总与15-64周岁人口数之比)为45.89%,比2010年上升5.31个百分点,低于全国(45.9%)平均数,仍处于人口抚养比低于50%的人口红利期,但由低人口抚养比带来的人口红利逐步减少。

——从人口的城乡结构看,全县城镇常住人口持续增加,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进一步提高。十年间全县城镇常住人口增加了10567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了5.73个百分点。总人口超过5万人的有茈碧湖镇,在3万至5万之间的有右所镇、三营镇两个镇。人口持续向城关镇集聚,2020年茈碧湖镇常住人口为57023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茈碧湖镇常住人口增加了777人,其余8个乡镇不同程度减少,茈碧湖镇的人口吸纳和集聚效应进一步凸现。普查结果表明,随着我县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深入发展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政策的落实落地,10年来全县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人口城镇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人口持续向经济更为发达、公共服务更为完善的区域中心城市聚集的趋势更为显著。

十年间,我县人口的主要变化反映了我县经济社会和人口发展的历史进程,反映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历程,也符合人口自身发展趋势和人口与经济社会相互作用的客观规律。同时,普查数据也反映出我县人口发展中面临着一些结构性矛盾,如少儿人口、劳动年龄人口下降,老龄化进程加快等。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