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 〔〕 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洱源县交通运输局解读《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背景依据

根据2019年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23号)和《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文件内容,2019年底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实施ETC车道改造,只保留一条人工收费车道。通过推广应用ETC全覆盖,实现高速公路一路畅通,不停车快捷通行。到2019年底,全国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将达到90%以上。

二、目标任务

2019年9月30日前实现全县公务用车ETC安装率达100%,10月15日前实现所有财政供养人员私家车ETC安装率达100%,12月底实现全县安装ETC汽车25034辆。

三、主要内容

1.取消省界收费站并非取消收费,而是主要依靠ETC实现不停快捷收费。2019年12月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届时,只保留一条人工收费通道,没办理ETC的车友将停车排队,拥堵缴费。

2.通知指出从2019年7月1日起,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即ETC通道至少可享受95折优惠。从2020起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实现。

3.。从2020年起,统一按(车)轴型收货车通行费。同步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清理规范地方性通行费减免政策,出台优化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通行费减免政策的具体实施意见。

四、涉及范围

全县汽车车主29727人。

五、执行标准

符合条件的均需安装ETC。

六、注意事项

货车办理ETC注意事项。目前货车只能在ETC客服中心办理交通卡(免费办理),可享受通行85折优惠。待高速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系统建设完成后将实现货车不停车快捷收费。

七、关键词诠释

ETC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英文简称,简单来说就是测量经过收费站时,无需停车排队交费,而是通过自动识别扣费的方式过收费站,它能让收费站和司机的效率都大大提高,省时方便,提高效率,并且ETC是线上支付扣费的,避免了现金交易和找零的麻烦。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