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 〔〕 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解读《云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8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云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云政发〔2016112号,以下简称《实施计划》)。为帮助有关单位和个人更好地理解《实施计划》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贯彻落实,现就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计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实施全民健身是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提升全民健康素养,需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为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高全民族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国发〔201637号)。制定《云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是我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具体举措,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发展我省全民健身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全省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培养全省人民的健康生活方式,为建设健康云南服务。

 

  《实施计划》把握我省“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发展环境和阶段性特征,提出了新时期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主要措施和工作保障,为我省“十三五”时期开展全民健身工作指明了方向、勾画了蓝图、提供了遵循。

 

  二、《实施计划》明确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和任务。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幸福生活的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是全民健身的根本目标。《实施计划》提出到2020年,大众体育健身更加普及化。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人数达到2000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1700万。

 

  全民健身不能局限于体育部门和体育行为,应该更多放在社会范畴理解。因此,在《实施计划》中还提出充分发挥全民健身的繁荣文化、维护稳定、提升凝聚力,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绿色、生态、环保新业态,展现云南形象、促进对外开放等作用功能,基本形成全民健身与各项社会事业互促发展的局面,使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格局更加明晰。

 

  三、《实施计划》的特色和亮点

 

  (一)全民健身工作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实施计划》充分展现云南少数民族特色和户外运动资源优势,提出在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进程中,实现大众体育健身更加生活化,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活动形式多样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进程中,推动健身场地设施覆盖更为均等化,城市普遍建有15分钟健身圈,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公共体育设施显著提升。公共体育设施利用逐步合理化,多方位管理存量,在管理、维护、开放上转变。在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进程中,推动体育对外交流国际化,重点打造沿边地区、跨境体育交流活动和比赛。

 

  (二)打造“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民生品牌。由基础设施、组织建设和活动示范工程组成的“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从2010年开始实施以来,体育公共场地设施建设广泛覆盖城乡,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深入渗透辐射基层,活动开展丰富各族群众业余生活,2015年、2016年连续纳入省政府十件惠民实事,《实施计划》提出要继续打造“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在体育设施建设方面,推进体育设施建设基本均等化,与国家扶贫开发攻坚战略相结合,重点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体育设施项目建设。新建一批适应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使用的体育设施,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建设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活动场地。合理利用云南优质户外运动资源,加大足球场地供给。在组织建设方面,推进体育社团组织发展社会化、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志愿服务长效化和健身指导服务便民化。在活动开展方面,打造“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动感云南全民健身运动会”等地区性全民健身活动品牌。

 

  (三)着力解决制约云南全民健身发展的场地设施问题。《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公报》显示,截止2013年底云南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23平方米,我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离全国1.57平方米的人均水平差距较大。《实施计划》提出要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建设纳入“十三五”时期省、州(市)、县(区、市)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统一安排保证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用地需求。要按照国家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标准,设计建设新建居住区公共体育健身设施,不得挪用或侵占。构建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新建、完善县级公共体育场馆50个,乡镇健身设施200个,行政村健身设施1200个,城乡社区多功能运动场50个,全民健身路径器材1200套。

 

  在全面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解决场地设施增量的同时,《实施计划》提出完善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研究配套政策鼓励中小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要求各地进做好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各级体育主管部门要完善公共体育场馆开放制度。

 

  (四)将弘扬体育文化作为全民健身的重要任务之一。全民健身不仅仅是一种强身健体活动,除了比身体、比技术、比经验,还要比意志品质和拼搏精神。在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中需要培养人们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培养人的勇敢、顽强、进取的优良品质。《实施计划》提出充分发挥体育在人格培养、文化传播、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作用。挖掘有一定影响力、乐于助人、具备相应素质的全民健身活动“明星”和团队领军人物,以榜样的力量塑造人、教育人,激发大众参与全民健身服务的热情。

 

  四、推动建立和完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

 

  为使《实施计划》落到实处,各级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把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建立完善全民健身联席会议制度等实施计划的组织领导协调机制,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基本公共服务发展规划,将全民健身工作相关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将全民健身工作纳入地方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将全民健身相关重点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指标体系,纳入改善民生的目标任务。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落实相关工作特别是各项保障政策。智库可在全民健身规划编制、政策制定和重要工作落实中发挥积极作用。社会组织可在日常体育健身活动的引导、培训、组织和体育赛事活动的承办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智库介入的大群体工作格局。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加强对全民健身事业的组织领导,发布本地《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建立全民健身联席会议制度,做好任务分工和监督检查,确保全民健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