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5251881C/2023-00036
  • 发文字号: 洱政办通 〔2023〕 2号
  • 公文种类: 通报
  • 发文机关: 洱源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75103212000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县教育体育局、县洱海流域局新增政府隐性债务问题的通报(洱政办通〔2023〕2号)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 来源: 洱源县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有关部门:

202245月,省审计厅审计组对我县2019年至2021年度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管理及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并提出县教育体育局、县洱海流域局存在新增政府隐性债务问题,根据州委、州政府对审计问题整改工作部署要求,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新增政府隐性债务情况

审计抽查发现,截至20223月,县教育体育局、县洱海流域局负责实施管理的2020年洱源县幼儿园专项债券建设项目中8个子项及2019年洱海保护专项债券项目—洱源县西湖蓝藻水华控制工程已完工并进行了工程财务结算审核,形成财政资金应负担的工程欠款2684.24万元,其中:洱源县西湖蓝藻水华控制工程形成欠款1593万元;洱源县幼儿园建设项目工程因财政资金未足额到位、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工程量增加及实施了部分附属工程形成欠款1091.24万元,截至目前幼儿园建设项目已整改支付180万元,剩余欠款911.24万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治站位不高。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2017714日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地方违规新增政府隐性债务问题作了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地方党委政府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近年来,中央和省州多次强调,要防范化解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县教育体育局、县洱海流域局债券资金项目拖欠工程款新增政府隐性债务,反映出了少数部门和领导政治站位不高,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认识不够,对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学习不透不深。

(二)风险防控不力。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工作是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前提,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在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中,对新增政府性债务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要求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工作,严禁以任何方式和变相手段新增政府隐性债务。县教育体育局、县洱海流域局拖欠工程款新增隐性债务的问题,给全县政府专项债券争取工作及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工作造成了负面影响。

在此,县政府对县教育体育局、县洱海流域局进行通报批评,县教育体育局、县洱海流域局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坚决杜绝问题再次发生,并于通报后的3个工作日内向县人民政府作出书面检讨说明。

三、相关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要以此为戒,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对债务风险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正确的发展观,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坚定推进改革,切实加强和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办法》,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要按要求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坚决杜绝新增隐性债务,彻底打消观望心理,严格执行政策规定,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三)把牢项目审批关口。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为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发挥了重要资金配套力量,用好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对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主管部门要夯实项目审批,对实施项目要严格把关,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充分考虑县级财政保障能力,严格控制好支出,不能随意增加或变更项目内容。

2023131

    (此件公开发布)


责任编辑: 洱源县政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