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 〔〕 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洱政办发〔20193

 

 

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镇乡人民政府,县级国家行政机关各委办局,各企事业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1·09”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州委州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实抓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根据《云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文件的通知》(云安办发电〔201838号)和《大理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大安办〔2018100号)精神,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安全责任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进入旺季,人流、物流、车流量逐渐增大,交通运输任务较为繁重,加上冬季天气影响,安全生产不稳定因素剧增。因此,各镇乡、各部门要结合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充分认清岁末年初事故易发多发、防控难度大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全国、全省、全州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做好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艰巨性,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安全生产“三个必须”的要求,严格落实领导责任,确保职责明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工作到位。要针对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立足防范,严加管控,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和问题,要按要求整改到位,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强预测预判,强化执法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领域,强化安全风险管控

(一)交通运输方面。县交通、交警部门要认真抓好交通安全管控,尤其是加强重点车辆、重点路段、重点时段执法检查,依法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严查“两客一危”车辆的合法运行情况,对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酒驾、非法载客及违规冒险行车等要严厉打击。要加强对“两客一危一货”车辆安全的监督管理和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严格检查运输车辆设备设施技术性能,坚决杜绝交通运输工具带“病”运行。同时,持续深入开展县城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强化重点运输企业、重点人员管理,全面排查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消防安全方面。县消防部门要深入开展冬春火灾防控,突出重点场所,强化安全管理,全面深入排查治理用火、用电、用气等火灾隐患,尤其是加强商业综合体、电动自行车等领域综合治理,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工作措施,防范和遏制各类火灾事故发生。

(三)危险化学品方面。要严格按照2018122日全国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深化危化品综合治理。要严格落实易燃易爆品防冻、防火、防爆、防静电、防中毒、防泄漏等安全措施,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危化企业的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加大对危险化学品方面生产、储存、运输、经营、使用、废弃处置等各个环节的安全检查力度,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措施和 “冬防”方案,确保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

(四)烟花爆竹方面。针对岁末年初烟花爆竹销售进入旺季的实际,各镇乡、各部门要加大对烟花爆竹经营销售的检查力度和频度,强化联合执法、细化工作措施,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储存、运输、经营销售烟花爆竹行为,坚决杜绝烟花爆竹集中连片储存或“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情况

(五)非煤矿山方面。要切实加大对已关闭矿山及停产整顿矿山的巡查和监控力度,强化“打非治违”,严厉查处私挖盗采等现象,督促矿山企业采取防范措施,全面开展督查检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全力防范各类事故。

(六)建筑施工方面。要针对年末、节前建筑施工项目攻坚冲刺,施工单位加班加点、抢工期、赶进度可能放松安全生产工作等特点,加大督查检查和监管力度,对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宣传教育不深入、隐患排查治理不全面、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施工管理不严格的施工单位,要及时督促整改,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竭尽全力保障建筑施工安全。

(七)学校安全方面。县教育部门要结合寒假即将来临实际,针对学生人身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重点,在放假前组织各学校对学生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并切实做好学生离校和领取成绩通知书等重点时间节点安全防范工作。

(八)其他行业方面。旅游、特种设备、粉尘涉爆、涉氨制冷等其他行业也要结合实际,着力强化安全检查,持续抓好专项治理,及时消除隐患,严防事故发生。各镇乡、县级各部门要对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认真分析研判、查缺补漏,切实做好迎接省、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度考核各项准备工作。

三、强化应急管理,落实值班值守制度

各镇乡、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岁末年初值班工作,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的落实。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重要岗位和关键时段24小时值班制度。要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做好各类紧急重大事故的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上报,确保事故信息畅通,及时准确。同时,要主动了解和掌握本镇乡、本行业系统社会动态,遇有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立即请示报告,为县委、县政府领导科学决策和处置事件赢得时间、争取主动。

 

 

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11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