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51427/2023-00001
  • 发文机关:

西山乡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西山乡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开展情况。统计数据时间段:202211日至20221231日。本报告公布和获取方式: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查阅及下载。

一、总体情况

(一)严格执行公文(信息)公开属性界定

本单位严格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同时,12345政务热线接听率100%,办理12345交办件14件。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系统公开信息情况

1.机构职能类信息公开情况。机构职能公开0件。

2.主动公开类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1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1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开1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1件,扶贫互助社注销公告12件,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1件,部门决算公开1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8

0

1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我单位没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我单位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务公开是人民知情权,监督权和人民民主权利的体现,有利于防止权力滥用,约束基层干部;有利于群众了解政府工作,缓和干群关系;有利于提高人民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一年来,西山乡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与“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信息公开落实力度有待加强。公开意识不强,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公开方式单一化、陈旧化,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与真正畅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还有距离。二是政务公开的组织建设仍需改进。虽配备工作人员,但工作人员流动性大,且法律、互联网及相关业务领域专业人员配备不足,缺乏上级部门的指导,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存在短板和不足,政务公开制度化需要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乡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一是加强信息公开落实力度,围绕政府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认真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逐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二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将认真按照政务公开的新要求、新任务,持续强化组织保障,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重要政策发布解读,完善政务信息管理,规范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夯实政务公开保障基础,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三是多措并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特别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公共利益大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西山乡人民政府

                                                                                                   2023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