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题列表 / 洱源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茈碧湖镇 :“垃圾兑换超市”助推“爱国卫生运动”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
  • 来源:洱源通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茈碧湖镇结合全镇实际,在九台社区开展“垃圾兑换超市”的工作模式,积极探索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强力推进爱国卫生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您这里有25个易拉罐,共25个积分,你要把积分存着,还是兑换物品?”这是茈碧湖镇工作人员在九台社区的“垃圾兑换超市”,给收集到垃圾的社区居民兑换积分和商品。茈碧湖镇九台社区党总支负责人李灿光介绍说,茈碧湖镇开启了“垃圾兑换超市”,在每个星期的星期五,居民把家中的垃圾送到“垃圾兑换超市”将垃圾兑换积成分,每个月的第一天,居民就能拿积分对照积分表来兑换相关的物品。”

  启动仪式当天,居民们拎着大包、小包的垃圾,在超市门前排队等候兑换物品和积分。生活垃圾种类繁多,兑换超市的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社区居民何乔映也把家里的垃圾拿来兑换了12个积分,她说以前家里的垃圾都当做废物扔掉,现在可以兑换拖把、纸、大米等生活用品,让废物再利用,她觉得这种方式非常好。

  居民们把垃圾兑换成积分后很激动,纷纷表示小小的垃圾兑换会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使环境大变样。吴满秋说:“用垃圾兑换积分的活动很有意义,提高我们居民的积极性。每个人都参与其中,垃圾捡得多,环境就更好。”

  “垃圾兑换超市”主要通过建立垃圾兑换积分台账,回收垃圾换积分,回答问题得积分,门前三包评积分,用积分来兑换日用品,实现对垃圾的有效回收和分类处置。启动运行当天,垃圾兑换积分共317.5分,并对可回收垃圾进行了转卖,不可回收及有害垃圾已送至垃圾中转站处理。

  “垃圾兑换超市”有偿回收模式,不仅让居民得到实惠,也让居民更主动地投身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有力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

  “茈碧湖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结合全镇实际,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强力推进爱国卫生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垃圾兑换超市运行模式的探索和管理机制的建立,将有力助推茈碧湖镇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群众环境保护的意识,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从而营造爱国卫生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茈碧湖镇党委宣传委员姚金华如是说。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李映春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茈碧湖镇九台社区“垃圾兑换超市”正式启动运行。             (李雪梅   杨池艳)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