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西山乡

西山乡建设村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1216日至202012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建设村党总支进行了巡察。59日,县委巡察组向建设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强化思想认识

(一)深刻认识抓好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县委对建设村开展巡察工作,充分体现了对建设村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村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明确具体、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建设村党总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要求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二)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设村党总支高度重视,认真对照县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切实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及时成立了由总支书记任组长,村党总支副书记(主任)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并抓好整改落实。

(三)压实整改责任。根据巡察整改方案,列出任务清单,明确班子成员职责,认真认领问题,逐项整改清零。加强对整改情况的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二、切实整改巡察反馈问题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存在学习时效性不强,学用结合不紧密”的整改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村“两委”班子的理论武装。结合实际完善学习制度,制定了建设村“两委”年度学习计划,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系统学习,目前共组织了7次集中学习,713日组织村组干部到乡政府参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会后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各村组进行集中宣讲。督促下属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全面提高党员队伍政治素养。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践,学以致用,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工作。

2.关于“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村“两委”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扎实开展排查摸底、挂牌作战工作,深入各小组开展“自强诚信感党恩”教育26场次。二是严格落实“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村委会、工作队定期走访贫困群众,切实解决群众困难。三是严肃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实事求是地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据可查。

2针对“扫黑除恶工作缺乏责任意识,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发动工作力度,通过宣传标语、广播、社交平台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将扫黑除恶宣传到组、到户、到人,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与参与度。二是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等方式,增强责任意识,积极主动落实落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定期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如实填写《西山乡涉黑涉恶线索排查表》,发动广大群众提供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目前未发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3针对“村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领头雁’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以“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为契机,召开了村“两委”班子会议,邀请驻村工作队和包村工作组参加,围绕脱贫攻坚、殡葬改革、产业发展等重点难点工作进行全面讨论,引导村“两委”干部解放思想、敢想敢干,树立村富民富、村民共富的思想观念,拓宽引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发展思路,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推进移风易俗。二是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的多种实现形式,实施了2020年沪滇扶贫项目,投资30万元引进中蜂养殖300箱,大力发展新型合作经济,壮大村集体经济,完成罗海林核桃种植基地、洱源县清水廊山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洱源西山生态养鸡场3个扶贫产业基地认证。三是以生态猪、鸡、梅果、核桃等传统种养殖业为抓手,采取“党组织 合作社 贫困户”的模式,培育壮大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确保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不低于3万元。四是推进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回引1名优秀人才到村任职,加强村级后备力量的培养,为2021年换届储备人才。五是加强扶贫互助社管理和业务指导,定期开展财务账目检查,已将逾期借款50000元收回,同时开展社员“诚信”教育,确保社员按期还款,保证互助社正常运转。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引领作用弱化,党组织建设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对农村党建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形成抓党建的责任意识,与党员签订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74份,逐渐提高农村党员的党性意识。二是切实抓好《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的落实,压实班子成员责任,制定了村“两委”班子挂钩联系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制度,分别指导各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按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是深入开展“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发动党员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26场次。

2针对“基础党务薄弱,党务工作台账不健全”的问题。一是加强业务培训,“七一”期间组织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进行业务培训,对《洱源县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工作手册》的使用、智慧党建等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熟悉程度,不断规范党务工作台账。二是用好云岭先锋APP,及时录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情况,促进基层党建智慧化水平。

3针对“党支部活动场所‘重建轻管’,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逐步健全党支部活动场所,强化管理,发挥党支部活动场所的阵地作用。二是在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按“六有”标准配齐设备设施,确保各项活动正常开展。三是加强日常监管,督促下属各党支部正常开展党内活动,保持好环境卫生,把阵地建设成党员活动、村民议事的中心。

4针对“党员教育管理认识不足,教育管理存在宽松软”的问题。一是继续开展发展党员违纪违规问题的排查和整顿,对各党支部党员进行逐一核查清理。二是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审批,做好2020年发展党员工作,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规范党员发展痕迹材料,及时完善流动党员管理台账,抽查各党支部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并以电话、微信、QQ群等方式加强与流动党员的联系,听取流动党员思想汇报8人次。三是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积分制管理和民主评议党员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的质量。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重视,开展不正常”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认识不清,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提高全体党员对“三会一课”等制度的认识,增强参加党组织活动的自觉性。二是健全党支部学习、教育、监督、考核、评议制度,完善党员目标管理工作责任制,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三是完善“1 11”党建工作台账,按时将“三会一课”开展情况上传云岭先锋APP,推动智慧党建重点工作落实。

2针对“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存在走过场”的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组织活动的质量。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围绕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及时按程序召开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广泛开展征求意见,积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会议邀请第一书记和下乡工作组长参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制定了班子和个人整改措施,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原则性和实效性。

3针对“‘党费日’制度执行不到位,党费收取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每月1号集中交纳党费。二是将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支部活动和主动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执行情况列入党员积分制管理扣分项,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严在平常、抓在经常。

4针对“党员积分制管理不到位,开展工作不真实”的问题。一是完善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认真开展党员积分制工作,村“两委”成员督促所联系的党支部开展好党员积分制工作,实现党员教育管理情况量化考核。二是不定期开展党员积分制检查,加强对下属各党支部的业务指导,扎实开展党员积分自评、互评。

5针对“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落实不到位,评议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充分利用“三会一课”认真组织学习民主评议党员的程序,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制定民主评议党员方案,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1.针对“扶贫互助社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互助社负责人对互助社章程学习和财务技能培训。严格按《云南省贫困村互助资金试点项目管理办法》的要求,规范扶贫互助社资金管理。二是按规定设立登记账簿,及各类凭证,完善扶贫互助社的相关财务报表。三是加强诚信教育,建立信誉台账,对不诚信,不按期还款人员停止放贷业务。

2.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财经法规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六项禁令”、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政策法规的学习,认真执行财经纪律及廉洁纪律要求,大额支出均召开会议共同研究决定,不断规范支出行为。二是贯彻落实好《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报账程序,杜绝资金违规使用,村务监督委员会严格执行财务审核制度,加大对财务支出的监督,掌握资金用途,定期公开财务。三是责令相关人员及时清退违规报销的费用,并存入乡“双代管”账户。

(四)民生领域方面

1.针对“挪用专项经费”的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财经纪律,立行立改,做到专款专用。二是严把审核关,杜绝资金违规使用。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审核制度,加强对财务人员的监督和审核工作,加强对票据的审查,规范支出行为。

2.针对“项目管理不规范,以白条形式支付项目款”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项目实施程序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做到项目实施程序及相关法律法规入脑入心,杜绝白条支付项目款。二是加强项目跟踪管理,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管,参与项目验收,存在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三是及时开展社会协调工作,确保项目实施顺利。

3.针对“‘三资’管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三资”管理,严格执行《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对小组“三资”管理使用情况的日常监督,做到村集体资产底子清、固定资产情况明。二加强村集体种植基地的管理,建立资产台账,安排专人管理,完善村集体种植基地产品产量、销售经营等表册,定期公开,接受监督。

(五)两个责任落实情况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61576日分别召开建设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2020年的党风廉政工作,与党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8份。二是加强对村组干部廉政教育,认真落实廉政提醒谈话制度,根据不同岗位有针对性的开展谈心谈话,针对关键人员、重点岗位做好重点风险防控。三是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专门负责监督“三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公开内容做到全面详实、突出重点、通俗易懂,让群众看明白,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及时做好解释说明,目前已按季度公开“三务”2次。四是加强对党章及《条例》《准则》的学习,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范围,76日,结合“党课开讲啦”活动给全体党员上廉政党课,开展廉政提醒谈话8人次,充分运用好执纪监督的“第一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督促党员干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全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2.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监督职能弱化”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相关理论的学习,认清反腐败面临的严峻性和长期复杂性,切实将监督责任、监督职能抓在手上。二是加大对村监委委员的培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村监委的责任感和监督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加大监督力度,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做好对“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三资”管理、村级财务、惠民政策等各项工作日常监督。三是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以铁的纪律约束言行,及时通报典型案例,以案促改,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纪法规,避免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三、坚持不懈巩固整改成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抓好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西山乡建设村党总支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全村党员干部要以端正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务实的作风,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细化整改内容和整改措施,确保各方面的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二)分类推进实施,全面抓好整改。坚持整改反馈问题与整改面上类似问题相结合,举一反三,查找纠正同类问题,防止类似问题发生。同时,以此次整改为契机,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查找薄弱环节,研究治本之策,切实加以改进。

(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效果。建立健全巡察整改长效机制,汲取教训,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加强监管,发挥标本兼治作用,确保巡察整改见到明显成效、看到实质性变化、经得起长期检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5351199;电子邮箱eyxxsxrmzf@126.com

中共西山乡委员会

2020929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