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西山乡

西山乡立坪村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 来源:西山乡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1216日至2020120,县委第二巡察组对立坪村党总支进行了巡察。59日,县委巡察组向立坪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

(一)强化思想认识,全面认领巡察反馈问题。县委巡察是政治巡察,是对立坪村党总支及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县委巡察组向立坪村反馈巡察意见后,村党总支立即召开会议,分析存在的问题原因,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切实提高立坪村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

(二)认真分析研判,精准制定整改落实措施。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直指病根、非常深刻;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明确具体、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立坪村党总支高度重视,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精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了具体整改措施和每项整改措施的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期限,为整改情况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动整改落地见效。立坪村党总支切实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及时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办公室,负责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督促各责任人切实担负整改工作的直接责任,确保了各项整改措施落实落细。

二、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到位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系统不深入,紧密联系实际不够”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制定立坪村党总支2020年学习计划,认真组织村“两委”成员、各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和12个自然村党支部党员,开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活动,提高了党员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学习自觉性。二由村党总支牵头,下属12个自然村党支部分别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三利用“七一”建党节活动以及云岭夜校、云岭先锋和学习强国APP等平台丰富党员干部学习形式和内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常态化学习宣传贯彻的重要内容。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殡葬改革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运用,真正做到学用结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所学知识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实践来检验学习的效果。

2.关于“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激情减退”的问题。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深入研读和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州县乡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会议和文件精神,坚持一周一次的村“两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工作例会制度,认真组织开展了56月份的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半月考”活动,强化了脱贫攻坚普查知识的学习运用,同时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二是规范工作纪律,强化工作落实。严格按照《洱源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攻方案》文件要求,全面落实全村9户“两摸底户”的帮扶措施,开展了“两不愁、三保障”补短板专项行动,顺利完成杨会根、吴海春等农户的墙抬梁危房整改工作,确保了“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目标。三是认真查缺补漏,抓实抓细普查准备工作。对脱贫攻坚的村档、户档及“三卡”等资料进行全面梳理,结合部门数据比对结果,严格规范档案材料,并设置专门档案柜,对涉及脱贫攻坚的痕迹材料分门别类进行归档。四是严格按照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每月“挂牌作战”清单要求,结合立坪村工作实际,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针对“对扫黑除恶工作不重视,缺乏责任意识”的问题。一是增强责任意识,落实落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定期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发动广大群众提供线索,对移交及举报的问题线索认真分析研判,及时核查上报。三是村“两委”班子成员每月不低于一次深入村民小组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如实填写《西山乡涉黑涉恶线索排查表》,并于每月15号前按时上报乡扫黑办。

3.关于“村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领头雁’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1)针对“班子自身建设弱化,整体凝聚力不强”的问题。一是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提升党性修养。通过班子集中学习和自学切实提高村班子成员思想政治素质和服务意识。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充分发扬民主决策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班子成员实现精诚团结,相互沟通,互相学习,主动担当,战斗力进一步提升。二是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和提醒谈话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消除隔阂,提高村“两委”干部的办事能力和工作效率。三是与工作队加强沟通交流,合理安排工作,做到既分工又合作,工作合力明显。四是加强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切实提高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五是切实加强村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从村级后备干部力量中回引1名大学毕业生,作为农村优秀人才进行培养,达到了选优配强、提升素质的目的,为2021年村“两委”换届打下了基础。

2)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一是拓宽发展思路,盘活闲置资源。经村“两委”集体决定将村委会老办公楼出租给“大漾洱云兰”高速公路项目部,租金每年七万元,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二是利用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开展扶贫产业基地认证工作,以生态猪、鸡、梅果、核桃等传统种养殖业为抓手,采取“党组织 合作社 贫困户”的模式,培育壮大专业合作社、产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是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的多种实现形式,大力发展新型合作经济。

3)针对“引领群众增收的思路不清,产业发展的措施不实”的问题。一是拓宽发展思路,以“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为契机,引导村“两委”干部解放思想、敢想敢干,树立村富民富、村民共富的思想观念,拓宽引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发展思路,做大做强本村特色产业。二是加大村级后备干部力量人选的培养,实施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为2021年换届储备人才,同时加强培训,增强村干部的政策观念和带富能力。三是实施好2020年立坪村“携手奔小康”肉牛养殖项目,发展壮大传统养殖业。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抓农村党建不力,重视不够”的整改情况

1)针对“软弱涣散组织重视不够,落实集中整顿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细化整改方案。认真开展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结合村党总支和下属各党支部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按照“抓中间带两头”的要求不断扩大先进支部的数量,对后进的支部进行集中整顿,确保2020年内实现达标创建全覆盖。二是签订党建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按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不断完善制度、配齐设备设施,组织好“三会一课”等学习活动,规范党建工作台账,不断提高党支部规范化水平。

2)针对“基础党务薄弱,工作台账不健全”的问题。一是加强业务指导,提升党建水平。强化提高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意识,按照西山乡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的要求,扎实推进2020年党建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二是加强党务工作知识培训学习,组织开展下属自然村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规范使用《洱源县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工作手册》,进一步提高村党总支和下属党支部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压实“两委”成员抓党建责任,完善支部委员挂钩联系党支部制度,督促指导党支部定期开展活动,确保各党支部活动开展正常,充分发挥自然村党支部和农村党员的带头作用,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针对“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重建轻管,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积极整合资源,努力争取项目,确保实现自然村党支部活动场所全覆盖。同时,细化管理办法,实行支部书记和村民小组长负责制,提高自然村党支部活动场所利用率,充分发挥自然村党支部活动场所的阵地作用。二是严格按照“六有”标准配齐设备设施,规范活动室布局,对活动室资产登记造册,加强管理,满足党员活动、村民议事需求,确保发挥功能。三是加强村组活动场所日常管理使用,村“两委”班子成员划片包干,对辖区内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管理使用不到位问题进行全面排查,限时整改到位。

4)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开展党员发展专题培训,严格按照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发展党员,不断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二是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审批,做好2020发展党员工作,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规范党员发展痕迹材料。

2.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监督措施缺失”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并以电话、微信、QQ群等方式加强与流动党员的联系,每季度听取流动党员思想工作情况汇报。二是落实好党员积分制管理和民主评议党员管理工作,完善党员目标管理工作责任制,党支部书记与党员签订责任书,提高农村党员的党性意识,切实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管理。三是严格落实谈话提醒制度。村党总支书记与下属各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与党员每年至少谈心谈话一次,及时教育提醒,不断规范党员的言行举止,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正常,党的组织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工作重点认真谋划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不断提高党员党性修养,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完善“1 11”党建工作台账,并将活动情况同步到云岭先锋手机APP,推动智慧党建重点工作落实。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内活动质量。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积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三是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日合一”制度。严格执行“党费日”“党员固定活动日”“支部主题党日”等相关组织生活制度,并将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支部活动和交纳党费情况列入党员积分制管理扣分项,党员积分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1.关于“财务核算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1)针对“大额支取现金”的问题。一是进一步落实好《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不断规范财务行为。二是定期对财务工作进行自检自查,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及时报账,严禁大额支取现金情况发生。

2)针对“使用白条入账”的问题。严格按照乡“双代管”中心的要求,严把审核关,杜绝白条入账,确保资金支出合理,使用规范,对违规使用的资金进行整改,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规范支出行为。加强对财经法规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六项禁令”、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政策法规的学习,认真执行法律法规及廉洁纪律要求。二是严把审核关,杜绝资金违规使用。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审批程序,加强对报账员的监督和审核工作,加强对票据的审查,规范支出行为。三是存在违规支出的相关费用已退回乡“双代管”账户。

(四)民生领域方面

1.关于“‘三资’管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购买办公设备未入‘双代管’固定资产账”的问题。认真核查未入账的资产,积极与乡“双代管”中心对接,及时将未入账的办公用品录入“三资”管理系统,严格执行《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对村组“三资”管理使用情况的日常监督,切实发挥好“三资”管理员作用,做到村集体资产底子清、固定资产情况明。

2)针对“村集体经济收入未交纳税金”的问题。严格按照“三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加强对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管理,按规定交纳交纳税金。同时,大额资金使用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执行。

2.针对“项目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项目建设管理基本知识,完善相关业务资料,补齐项目工程空缺的相关材料。二是积极与乡级部门对接,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以乡级为主导,联合好各部门,明确工作先后顺序,避免重复无用功,更好落实各项工作。三是提高主人翁意识,加强对本村各项工程项目的监督。

3.关于“扶贫互助社运作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未按规定设立登记账簿,填制装订凭证,编制报表”的问题。已按《云南省贫困村互助资金试点项目管理办法》的要求,设立登记账簿及各类凭证,完善扶贫互助社的相关财务报表。

2)针对“采取坐支现金借贷”的问题。一是及时召开会议,组织2个互助社的理事会、监事会成员认真学习《云南省贫困村互助资金试点项目管理办法》和业务培训;二是加强业务指导,杜绝坐支现金等违规行为,整顿收回借款后不缴存账户、以现金发放借款等违规行为。

3)针对“申请借款未按章程成立互助小组联保借款”的问题。一是2个互助社分别召开社员大会建立健全互助社《章程》;二是进一步完善联保借款机制,责令理事会按联保借款机制进行借款放贷。

(五)“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落实有差距,责任意识淡薄”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虚化”的问题。一是党总支书记切实抓好统筹谋划,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同其他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每年召开3次以上专题会议,及时研究党风廉政工作,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增强勤政廉政意识。二是精准细化责任制。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细化分解落实,层层签订责任书,强化责任意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2)针对“廉政提醒谈话弱化”的问题。认真落实提醒谈话制度,将之作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深化标本兼治的有效手段。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提醒谈话,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的“第一种形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3)针对“‘三务公开’工作形式化”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三务”公开工作,公开内容做到全面详实、突出重点、通俗易懂,让群众看明白。严格公开程序,完善公开内容,做到每季度公开一次,由村监委主任专门负责监督“三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

2.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力,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监督能力,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日常工作中的监督作用。不断加强村监委自身建设,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增强村监委的责任感和监督意识,提升监督能力。二是加大监督力度,突出工作重点。做好对“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三资”管理、村级财务、惠民政策等各项工作日常监督。三是运用好“两个平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办理群众诉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及时录入平台,确保数量与质量。

三、强化政治自觉,不断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落实好各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

(二)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机制、健全制度、创新管理、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整改任务的,运用好整改成效,巩固好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确保巡察整改见到明显成效、看到实质性变化、经得起长期检验。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村党总支负责人将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立坪村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确保全村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5351199;电子邮箱eyxxsxrmzf@126.com

中共西山乡委员会

2020929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