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乔后镇

“滇西盐都”乔后:罐罐坛坛里藏美食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6日
  • 来源:洱源发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滇西盐都”乔后:罐罐坛坛里藏美食


崇山峻岭、流水潺潺造就了自然资源丰富、山水风光绮丽、民风淳朴的乔后,孕育出勤劳的乔后人民,也孕育出独具特色的美食。历史上,大理洱源的乔后因产盐而出名,有“滇西盐都”称号,也是云南“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盐业兴旺、商贾云集,继而推动了饮食文化发展。今天乔后人民用土罐、土坛腌制食品,可以说那些罐罐坛坛里藏的不仅仅是美食,还有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印记,能够照见人们心灵深处的味蕾乡愁。

而罐罐坛坛里最常见不过的就是萝卜,农谚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一到冬日,乔后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备上一罐腌萝卜,待到春节,腌萝卜就上桌了,一小碟腌萝卜虽然不起眼,但桌上没有它,年味就好像缺了点什么。

腌萝卜制作之前,乔后人家会把家里的罐罐坛坛洗净晾晒,然后就到集市上挑选个头大小均匀、皮薄光滑、不糠心的新鲜萝卜,有的还要早早起来购买红萝卜。晨曦,房屋街巷虽隐于朦朦胧胧的雾中,但走进集贸,已经是人头攒动、热闹不止。冬土地里有“宝藏”,红萝卜上市。土生土长的乔后人杨祯介绍说:“萝卜不稀奇,但‘红’萝卜少见,用来做一道凉菜,色泽、口感俱佳。”

杨祯的手艺在十里八乡远近闻名。她做的腌红萝卜吃起来清脆爽口,不咸不淡还有丝丝清甜感。制作起来也十分熟练,削根去毛须、洗净、切块、加料。步骤少,不复杂,用料也十分简单,在将萝卜装入罐中后,加入冰糖、盐、花椒即可。萝卜似朵朵红花在罐子里绽放开来,等些时日,花香就能飘满整个院子,仔细一闻是萝卜香。

杨祯说:“对于这种大块的,要把罐子放到太阳下慢慢地晒个十多天,像这种片状的,晒三五天就可以吃了。”对于乔后家来说,酸香爽口的腌萝卜,是一道风味小菜,更是家庭其乐融融、幸福生活的好味道。

罐罐坛坛里还有什么?有酸酸甜甜的红李子,一口下去,爽劲让人皱眉头、眯眼睛、抿嘴唇,却也忍不住一个接一个吃起来。还有春节桌上的坛子肉,一块红糖放在坛底,接着放入肉,再盖上一层满满的生油(猪油),经半年时间,坛子就酝酿出别具一格的美味。

乔后人民用岁月来调味,一碟腌萝卜、一碗泡李子、一锅坛子肉成为了日常美食,过往的几十载岁月和延续到今的浓浓亲情,也都仿佛浓缩在罐罐坛坛里,放到了餐桌上,最后人们就在唇齿间享受到浓浓的乡愁。

记者:张钰琴 周丝莹 卢夺坤

排版:杨艳丽

审核:周丝莹

责编:苏全宝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