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炼铁乡

中共茄叶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1216日至202012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茄叶村党总支开展了巡察202059日,县委巡察组向茄叶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问题整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提高思想认识。县委巡察是政治巡察,是对茄叶村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察发现的问题,反映在具体工作上,反映在具体的人和事上,但实质和根源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政治意识、政治纪律问题,是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问题。村党总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问题整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抓好整改落实。

(二)认真分析研判。513日,村党总支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巡察组反馈给党总支的意见,并进行认真的对照检查、剖析原因,根据巡察反馈意见,结合茄叶村实际,研究制定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人员、整改时限等。村党总支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整改落实,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得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三)强化组织保障。对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茄叶村党总支高度重视,认真对照县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切实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及时成立了由村党总支书记张寿雄任组长,村党总支副书记李丽山、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杨文辉任副组长,支委成员和下属6个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茄叶村党总支,由李丽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并抓好整改落实。

二、切实解决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总支对学习不重视”的问题。一是认真制定了2020年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计划,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相关内容。二是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求各支部书记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代表结合自身学习情况开展交流发言,为全村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农村贯彻落实。三是持之以恒学。利用召开村组干部会议、村民会议的契机,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做到常态化学习。目前已开展4次专题会议和7次集体学习,增强了党员群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了解和认识。

2)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实”的问题。一是在认真总结上一阶段开展主题教育取得经验的基础上,按照主题教育常态化的要求,认真对主题教育常态化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切实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效。二是继续开展“党员夜校”集中学习活动,每月两次将下属党支部书记集中到村进行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知识的学习。三是各支部在搞好理论学习的同时,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让每位党员真正了解“初心、使命”的真正内涵。

2.关于“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村党总支组织村干部持续深入学习扶贫政策相关知识,分析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截至今年6月底,共开展了扶贫政策知识集中学习2次,并完成了村与村交叉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二是在落实脱贫攻坚工作的过程中,对相关档案资料进行排查梳理,及时完善工作台账,做到动态管理程序严谨、资料全面。

2)针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深入”的问题。一是张贴标语11条,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召开了1次村组干部及村民代表大会,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村组干部任职资格的联审联批,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开展黑恶问题线索摸排,做到情况清、底子明。

3.关于“村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1)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未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的问题。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学习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制度,进一步增强了班子成员民主决策、民主议事、民主管理的意识,杜绝了“一言堂”现象在工作中发生。

2)针对“党组织号召力、凝聚力不够强,组织发动党员积极参与党内生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章、党规等知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二是要求各支部认真组织党员开展好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三是在开展工作时,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党的政治生活,村内各项事业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引领作用。

3)针对“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弱,村集体经济收入乏力”的问题。结合本村实际,确定了以养殖业为重点的发展思路,以万头生猪养殖场建设为平台,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资源,与乡内其他村委会联合组建合作社,建设生猪养殖基地,村委会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约8万元,引导村民通过企业带动或资金入股企业的方式增加收入。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力”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总支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专题研究不足”的问题。一是村党总支根据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判,研究安排下半年党建工作,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党总支书记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安排部署,要求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具体责任,做到党建与中心工作“双推进”。二是不断提升党建业务水平。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建业务知识1次,进一步熟悉党建业务工作流程,完善“1+11”党建工作台账。三是加强对下属党支部的督促检查,指导下属各支部认真按照“三会一课”相关要求,开展好本支部的各项组织活动。目前,各支部都能够严格按照要求执行好“三会一课”等制度,并如实做好台账记录,完成“云岭先锋”手机APP录入工作。

2)针对“党总支对支部的改选工作指导不足”的问题。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集中学习了《云南省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条例》,对换届选举的流程、注意事项等相关知识进行了深入学习,进一步提升了业务能力,为下一步换届选举做好了准备工作。

3)针对“党员设岗定责,星级评定不实”的问题。一是村党总支及时召开了会议,进行分析研判,找准问题根源。二是在全村设置了21个党员模范岗,根据党员平时的表现,结合党员个人申请的岗位,认真进行讨论评议,严格评议程序,并做好记录,及时对评议结果进行公示。

4)针对“党组织晋位升级工作开展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基层党支部“五个基本”要求,对下属6个支部进行评定,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好”“一般”“差”三个等次进行了考评。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学习、工作的监督力度,严格党员的教育监督管理,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增强了党组织活力。

5)针对“党建目标管理流于形式”的问题。村党总支根据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结合2020年炼铁乡党委下发的抓基层党建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根据本村实际制定并与各位党员签订了茄叶村2020年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

6)针对“支部建设有差距,支部活动室使用不正常”的问题。一是健全活动场所的使用功能,党总支下属6个党支部均已建成了支部活动场所,并按照“六有”标准完成了设施配套,健全了使用功能。二是在活动场所的“管、用”上下功夫,定期开展党组织活动,切实发挥党支部活动场所的阵地作用。三是完善了各支部活动场所管理制度,保持党员活动场所的规范整洁。各支部都能够充分发挥支部活动室的功能,在活动室内按时召开相关活动,支部活动室“建、管、用”进一步提档升级。

2.关于“发展党员不严不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好已发展党员的纪实资料。二是在今后的党员纳新工作中,村党总支将严格按照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的要求,做实做细每个环节工作,做到程序规范,确保纳新对象的质量。

3.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做好农村无职党员的设岗定责工作,督促各支部根据党员个人情况,认真分析,村组联动,抓实农村无职党员(除去部分年老体弱的老党员)的设岗定责工作,并要求党员认真履责。二是要求各党支部在年终召开专题党员大会,根据党员本年度的表现,做好民主评议工作。三是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通过微信交流群、QQ等方式,随时与外出党员保持联系,了解他们的情况,督促外出党员按时汇报工作及思想情况。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的问题。一是在今年“七一”党员大会上,要求党支部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开展“三会一课”,党员外出人数较多的支部,在召开党员大会前,由支部书记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外出党员进行沟通,交流情况,征求意见。二是在召开组织生活会时,严格按照会议程序做好准备工作,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认真梳理问题并进行整改。三是要求党支部在研究决定重大事项时,如发展党员、人员变动等情况,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保证党员参会率。

2)针对“党费收缴执行不严,党费按年度收缴,部分党员未交纳党费”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按月交纳党费的规定,确定每月1日为“党费日”,及时督促党员交纳党费。二是对个别不按月交纳党费的党员,及时给予批评教育。目前全村所有党员都能按照要求做到按月交纳党费。

3)针对“民主评议党员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要求下属党支部严格按照要求,每月按时召开党员大会,利用“云岭先锋”手机APP进行积分制管理评分。二是督促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智慧党建”相关业务,充分利用智能模式抓好党员学习和党建管理,并根据学习情况、作用发挥情况实事求是进行评议。

(三)关于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1.关于“违反生活待遇规定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和《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洱政办发〔201858号)文件精神,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认识。二是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杜绝报销私人燃油费、修理费、公款吃喝、公款购买礼品及用村集体资金列支招待费等行为。

3.关于“财务管理混乱”的整改情况

一是及时与乡“双代管”中心进行了对接,对近年报账资料进行梳理,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吸取经验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避免出现类似问题。二是要求村报账员加强与乡“双代管”中心的业务对接,合理设置会计科目,规范、及时报账,做到账实相符,确保资金使用合理合规、报账过程规范有序。

(四)关于民生领域方面

1.关于“基层治理能力不强,职能职责履行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于202069日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对落实惠农政策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反思,进一步对惠农政策进行了学习。二是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遵守相关程序,邀请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参会,进一步加大对政策的宣传力度,确保政策入村入户,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

2.关于“‘四议两公开’执行不严”的整改情况

一是及时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各村民小组长学习了“四议两公开”的相关内容,要求今后凡涉及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救灾救济等事关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必须及时召开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二是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开展相关工作,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从严从实管理村组财务、项目,由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把关,确保公开内容真实。

3.关于“工程项目管理混乱”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近年来由村级实施的工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自检自查,补充完善了相关建设管理资料。二是在今后工作中,举一反三,严格执行工程项目建设和管理相关程序,做到项目清、底子明、管理规范。

4.关于“‘三资’管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固定资产登记不实不全”的问题。对新增加的村组固定资产及时进行清理盘点,及时记账、及时登记,并在村内进行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确保固定资产安全。

2)针对“存在村民小组账务未纳入‘双代管’账户管理,集体资源管理不到位等情况”的问题。一是于202063日组织各村民小组长学习了《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管理办法(试行)》(洱政办发201858)文件精神,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认识。二是对部分村民小组未及时将集体收入存入“双代管”中心的问题进行梳理,要求村务监督委员会认真履职,严格监管,确保不再出现类似情况。三是要求村务监督委员会进一步履行职责,严格审核村组“三公开”情况,研究分析全村各组集体资金运转情况,密切关注资金、资源管理使用状况,确保村组集体资金资源安全。

(五)关于两个责任落实方面

1.关于“村党总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统筹谋划不足”的问题。一是村党总支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研究、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突出村组“三资”管理这个重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根据乡党委制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与所有村组干部签订了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根据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相关责任人责任,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二是认真抓好下属各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签订,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全体党员干部自身职责,并在工作中督促党员干部落实责任。

3)针对“‘廉政提醒谈话’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村党总支书记于202072日对所有村组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提醒谈话,有针对性的对各党支部存在的问题作出提醒。二是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关注党员干部的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并处理矛头性、倾向性问题。

2.关于“‘三公开’工作不细不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要求村党务、政务、财务工作人员认真做好做细党务、政务、财务台账,并按时交至村务监督委员会。二是要求村监委进一步履职尽责,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认真审核村组“三公开”内容,及时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3.关于“村监委职责履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村监委统筹谋划工作能力不足、班子整体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由村监委主任组织村监委委员学习了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实施意见》及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提高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统筹谋划工作和落实工作的能力,做到会监督、敢监督、能监督。

2)针对“村监委工作台账不健全”的问题。一是村党总支及时督促村监委完善好工作台账,并要求村监委在下一步工作中做好、管理好台账等有关资料。二是要求村监委进一步督促11个红白理事会认真履职,执行好相关制度,建立好工作台账并及时整理归档。

3)针对“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力度不够、职能作用不充分”的问题。一是要求村监委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突出重点领域如村组集体资金、工程项目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日常监督。二是对村“两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为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4)针对“脱贫攻坚执纪问责五级联动监督平台管理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加强对五级联动监督平台的学习,结合日常工作,认真做好五级联动信息平台的录入工作,进一步强化工作痕迹管理。二是密切关注群众的生产生活,畅通诉求渠道,积极处理群众的合理诉求,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三、坚持标本兼治,切实巩固提升巡察整改实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村党总支和党员领导干部以端正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务实的作风,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对所有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项自检自查,从严从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将各方面的问题改到位、改彻底。村“两委”班子成员主动承担起牵头抓总的责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面抓好所负责的工作,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细化整改内容和整改措施,逐条认真研究,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具体责任人、整改重点,高标准抓好整改落实。

(二)分类推进实施,全面抓好整改。坚持近期整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对有条件能够立即整改的,制定了操作性强、见效快的整改措施,逐项分解落实,着手整改;对一些涉及面较广、情况比较复杂、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深入调查研究,拿出具体的措施和办法,限期整改。坚持整改反馈问题与整改面上类似问题相结合,举一反三,查找纠正同类问题,防止类似问题发生。同时,以这次整改为契机,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查找薄弱环节,研究治本之策,切实加以改进。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了研究部署,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确保整改任务“不悬空、全见底”。

(三)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成果运用。建立健全巡察整改长效机制,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加强监管,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真正使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村党总支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把整改工作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推动茄叶村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3988500937;电子邮箱3140200836@qq.com

                          中共炼铁乡委员会

                      2020928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