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炼铁乡

中共牛桂丹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 来源:炼铁乡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1216日至202012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牛桂丹村党总支进行了巡察。202059日,县委巡察组向牛桂丹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全面推进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接到巡察意见反馈后,牛桂丹村党总支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切实提高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清单,明确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为整改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村党总支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全面接受、全面整改、立行立改。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村党总支书记任组长,村党总支副书记、村监委主任任副组长,村两委干部和4个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村党总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照整改方案和清单,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明确目标责任。全村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坚持对账销号、立行立改。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的整改目标。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保证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宣传不到位问题。一是利用支委会、支委扩大会议、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和村组干部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5场次,强化了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三是向4个党支部发放了党报党刊等学习资料,供广大党员日常进行学习,提高了农村党员对党的政策方针的知晓度。

2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扎实问题。一是进一步抓严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党支部每个月组织党员开展1主题党日活动,每个月召开1次支委会,每个季度上1次党课,进一步巩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二是组织党员利用云岭先锋”APP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等学习资料,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增强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组织观念。三是要求党员结合个人实际,在不断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进行。

3)针对学以致用不到位,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差距的问题。一是认真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学习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巩固脱贫攻坚、禁种铲毒、疫情防控等相关文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二是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兼顾工作,抓实劳务输出,发动5批次近300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前往福建省和广东省务工;抓实产业发展,继续巩固好肉牛养殖等传统产业;利用主题党日三清洁等活动,每月至少开展了1次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2.关于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不扎实、不认真的问题。一是进一步精准核实牛桂丹村人口数据,特别是户在人不在和人在户不在的数据资料,做到精准扶贫到户到人。二是深入学习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和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学习10次,同驻村扶贫工作队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等现场填报指标,逐项进行查缺补漏,为配合普查员顺利完成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做好准备。三是于5月底完成了白马石等4个扶贫互助社2019年度的年检工作和账务审计报告工作。

2)针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深入的问题。一是组织党员群众学习扫黑除恶文件精神,6月初入户发放宣传单273份、张贴宣传标语10条,每个月在辖区内排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摸排1次。二是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入户走访,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氛围,增强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率。三是继续强化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建立防黑恶、反黑恶、打黑恶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关于村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总揽全局能力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村党总支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弱,抓发展力度不足的问题。一是村党总支结合本村实际做好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计划,抓实了扶贫项目库更新工作。二是充分利用好本村资源,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不断增加群众收入。三是充分利用好村集体经济资金、资产和资源,积极参与到万头生猪养殖场的项目建设中,加强与入股企业、合作社、炼铁村委会和溪登坪小组的沟通协调,促进万头生猪养殖场顺利实施,不断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

2)针对领导村民自治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认真组织村两委班子、4个党支部、广大党员及群众学习村民自治条例、村民自治章程4场次,增强党员群众对村民自治含义和内容的理解。二是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村内实施的重点项目、重大事项决策并公示到组,提高群众对村内重点工作和重大事项决策的知晓率。三是制定完善芹菜塘和新彝村人畜饮水工程管理办法,提高村民自我管理能力。

3)针对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重视的问题。一是及时组织成立牛桂丹村农村文艺队,经常开展农村文艺演出,积极弘扬先进文化。二是通过各种会议加大对精神文明方面的宣传力度,倡导群众移风易俗,上半年劝阻从简办理红白客事8起,引导群众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三是在县图书管理局和乡文化站的指导下,牛桂丹村完成了农家书屋图书室的书籍整理录入、规范书籍科目、台账记录工作,真正发挥好农家书屋应有的作用。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对农村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对党建工作不重视,工作部署不到位,措施不具体,存在敷衍应付现象的问题。一是于61日召开专题部署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制定了下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二是明确总支班子成员分别联系4个党支部,对下属各党支部的督促指导开展2次,基层党建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总支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不断得到增强。

2)针对理论武装有差距,干部对应知应会知识掌握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深化学习,村党总支支委委员带头,通过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云岭先锋和学习强国APP载体,要求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广泛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二是督促各党支部按照要求,组织党员学习基本党建知识,共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4场次,党员的理论知识水平不断提高,应知应会知识掌握度明显提升。

3)针对阵地建设有差距,党员活动室管理不到位,利用率不高的问题。一是530日完成小高罗溪党支部活动室的建设,并按照六有标准安装配备相关设施。二是615日组织施工人员安装了白马石党支部电灯,做到环境卫生经常有人打扫。三是督促各党支部抓实活动室的环境卫生清洁工作,并配备了党报党刊学习资料,督促并参与各党支部开展的各项活动,各党支部活动室利用率明显提高,每月至少使用1次。

4)针对不注重队伍建设,支部班子配备不到位,文化程度偏低的问题。一是结合村组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对各党支部书记的任职条件、个人信息履历等情况进行认真审核把关,按时上报乡党委。二是从各党支部党员中推选文化水平高,责任心强,群众认可的优秀党员到支部班子中来,解决和完善各党支部的各项党建业务台账管理工作。三是注重支部班子队伍建设,建立优秀青年人才后备干部台账。加强各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回引1名农村优秀人才到村工作,壮大充实村干部队伍。

5)针对党员教育管理有差距的问题。一是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二是严格按要求抓实党员设岗定责、评星定级、发展党员全程纪实表和流动党员管理等工作,完善了党建工作台账,坚持在评价党员工作成绩时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不断提高党员政治站位。三是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通过微信等途径,加强与党员的沟通联系,6名流动党员定期汇报思想工作,每月1日按时足额交纳党费。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的问题。一是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注重对广大党员的教育管理,规范组织生活会程序,不断提高会议质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二是在七一建党99周年庆祝活动上严格要求村党总支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党纪、党规和制度严格要求自己,严肃对待每一场党内政治生活活动,着力查找自身不足,认真制定措施加以整改。

2)针对“‘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把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主要途径高度重视起来,在实际工作中抓好落实。二是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关要求,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村党总支书记和各党支部书记切实担负起责任,总支班子成员认真按照村党总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共督促所负责党支部三会一课活动开展2次。

3)针对日常党建工作抓不牢,基础党务台账不规范不齐全的问题。一是按照三会一课等党建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对年度党建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人员,严格抓好落实,及时充实和完善了“1+11”工作台账。二是日常党建工作有序开展,基础党务台账不断规范和完善。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1.关于违反生活待遇规定,存在违规发放值班补助、会议补助,违规列支招待费等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在6月份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学习1次《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及财经纪律的各项规定,确保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执行管理办法和管理制度。二是严格实行财务审批制度,对违反、违规发放的各种补助和违规接待费,进行认真反省,坚决予以纠正,杜绝违规发放津补贴、铺张浪费等行为。

2.关于执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不严,生活铺张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学习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政策,规范村级报账手续,使财务管理更加完善和规范。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党委实施办法及细则,杜绝违规支出和铺张浪费行为。

3.关于落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管理制度、费用管理制度有差距,存在财务管理混乱、票据使用不规范、经费支出手续不全、报账不及时、审核把关不严、白条支出、违规报销车辆燃油费等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和总结,端正态度,不断提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思想认识和财经纪律观念。二是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村党总支严格执行县人民政府关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有关规定,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洱源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民主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严格审核把关各项开支,杜绝了一切不合理的开支和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

    (四)民生领域方面

1.关于基层治理能力不强,职能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对民生领域关注度不够,涉及民生的卫生健康、环境保护等政策宣传不到位,群众参与度不高,垃圾随地乱堆放现象突出的问题。一是开展卫生健康、环境保护等政策宣传2次,积极组织群众开展三清洁等环境整治活动6场次,群众参与度和保护环境意识不断得到提高。二是村卫生室配合乡卫生院对我村老弱病残人员开展了2次入村组免费诊疗。三是村党总支加大对民生领域的关注力度,利用深入村组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等契机,密切关注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民生问题5件。

2)针对宗旨意识不强,服务群众主动性不足的问题。一是5次深入群众中,调查群众所想所盼,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群众的困难,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意识和能力。二是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主动服务群众,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解决了芹菜塘人畜饮水分水问题,康阿果等4户院心得到硬化,争取5万元道路维修经费,解决白马石和上下马鹿的出行困难问题,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增强。

2.关于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项目建设监督管理不到位,无施工明细、无凭据支出项目经费的问题。认真组织村干部学习项目管理有关规定,对村委会组织实施的项目,加强请示汇报,严格执行项目建设基本程序,完善项目设计预算、组织实施、验收审计、资金拨付等资料,严格按合同要求拨付项目资金。通过学习,项目建设监督管理措施不断得到规范和完善。

2)针对漏缴税款的问题。村党总支及时督促施工队完善项目资金拨付资料,于2020724日补缴了2018822日牛桂丹村委会支付白马石等小组道路维修工程款4000元应缴税款漏缴金额39.60元。在以后工作中,村党总支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杜绝此类情况发生。

(五)两个责任落实情况

1.关于村党总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529日召开党总支专题会议分析研究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细化分解任务,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二是529日村党总支负责人结合工作情况,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下属党支部负责人进行廉政提醒谈话7人次,并督促落实相关责任。

2)针对“‘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通过督促村两委班子成员、下属党支部负责人,结合个人工作岗位实际,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同时,对各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指导1次,不断提高村干部履行一岗双责职责的能力。

3)针对“‘三公开不到位、不认真、假公开的问题。一是616日对三公开的相关文件进行再学习,对三公开的内容和程序进行再熟悉,确保业务技能不离手。二是针对党务公开不规范、不认真,资料造假问题,专门进行整改。针对党务公开内容应付,日期矛盾,账实不符等问题,引以为戒。切实增强业务人员的责任心,在三公开中严格审核把关,据实公示。三是对于公开中的各种经费收支进行专门核对,确保做到零误差。

2.关于村监委督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村监委政治站位不高,履职能力不足的问题。一是616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村监委成员的政治站位,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村务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督促村监委加强自身建设,注重党纪国法和自身业务知识学习,每月中旬组织村监委成员进行补课,目前,组织学习了3次,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和监督水平,切实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

2)针对监督检查职能职责履行不力,工作不扎实,不认真的问题。一是村监委529日召开了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会议,会上认真总结分析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不足和短板,安排部署好下半年村监委工作计划和任务,做到监督有重点。二是要求村监委班子成员积极履行村务监委会的职责职能,围绕脱贫攻坚、民生事项开展监督检查3次,不断充实监督台账。

三、坚持标本兼治,切实巩固提升巡察整改实效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村党总支支委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村党总支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我村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进一步整改落实。

(四)坚持求真务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村党部支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全局工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进取,为我村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3987271162电子邮箱261846511@qq.com

                          中共炼铁乡委员会

                          2020928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