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炼铁乡

中共长邑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 来源:中共炼铁乡委员会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1216日至202012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长邑村党总支开展了巡察。202059日,县委巡察组向长邑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问题整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提高思想认识。县委巡察是政治巡察,是对长邑村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察发现的问题,反映在具体工作上,反映在具体的人和事上,但实质和根源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政治意识、政治纪律问题,是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问题。村党总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问题整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抓好整改落实。

(二)认真分析研判。一是村党总支及时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班子成员端正态度,牢固树立以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促进今后各项工作落实的理念,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认真查找存在问题的根源,提出存在问题的整改目标;二是深入学习巡察组反馈意见,认真对照检查、剖析原因,结合长邑村实际,研究制定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人员、整改时限等抓实整改工作;三是切实履行村党总支书记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班子成员整改直接责任人作用,带头整改落实,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得到全面整改。

(三)加强领导,保证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长邑村党总支高度重视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及时成立了以村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各相关责任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将整改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扎实抓好了各项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切实解决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宣传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完善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相关内容,村党总支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两次,截至目前开展了4次,要求下属支部每季度集中学习一次,截至目前组织各支部集中学习了1次。三是结合开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工作,深入村组广泛宣传,抓好贯彻落实,村两委成员带头把学习效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做到常态化学习。四是202072日召开村组干部和党员会议时,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党员、村组干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了解。

    2)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扎实的问题。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常态化来抓,持续开展党员夜校集中学习活动,支委成员切实负起联系各支部职责,督促、指导各支部开展了5次学习活动;对于专题组织生活会个人剖析材料相互抄袭的党员,督促其补课,相关人员于202065日重新撰写了个人剖析材料2篇。

3)针对结合实际抓落实不力的问题。深入村组了解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短板,结合本村实际,谋划长邑村今后一段时间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做好农田水利设施、小组内道路硬化、饮水设施维修等项目储备工作。积极向上级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不断完善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2.关于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不扎实、不认真,入户核查不认真的问题。一是于2020610日组织村两委学习脱贫攻坚相关知识1次,及时开展脱贫攻坚项目自查自纠整改工作,根据国办系统大数据平台,完善规范相关扶贫档案资料。二是加强实时数据的收集,做实做细数据核实核准工作,及时更新问题数据,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2)针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深入”的问题。一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召开党员、村组干部会议1次,发放宣传资料800多份,张贴宣传标语16条,加大宣传力度,分类完善相关资料的归档整理工作。二是每月1次深入各小组开展问题线索摸排工作,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做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同安排同落实,截至目前开展了3次问题线索摸排工作。

3.关于村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总揽全局能力弱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总支领导能力弱,统筹能力不足,班子团结协作不够,部分班子成员工作不主动的问题。一是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不断提高班子成员自身综合素质,提升村党总支班子成员大局意识和统领全局的能力。二是开展了1次交心谈心活动,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充分发挥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形成干事创业的合力。三是不断加强作风建设,2020615日村党总支书记对班子成员在工作中出现的慵懒散滑现象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激发班子成员主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

2)针对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整体工作滞后的问题。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202072日组织全体党员、村组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提升全体党员干部自身本领,切实加强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管理能力,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计划回引人才1名。二是以凝聚党员、服务群众为核心,切实增强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贯彻落实好国家各项政策方针路线,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了上级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3)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的问题。认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工作措施,成立工作领导小组,2020621日组织村两委及村内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认真学习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宗教政策,严格管理村内宗教活动场所,要求按规定执行宗教活动备案制度,禁止邪教等非法迷信活动在村内传播蔓延。

4)针对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到位的问题。于2020624日组织村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认真学习四议两公开程序、三重一大制度的相关要求,强化了阳光村务意识和民主集中制观念,确保今后工作中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四议两公开等程序,及时公开重大项目建设和重大资金使用情况,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确保群众的决策权、知情权,接受群众监督。

(二)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抓农村党建工作不力,基础党建薄弱的整改情况

1)针对对党建工作不重视,党的建设严重弱化的问题。一是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加强村党总支和五个党支部的自身建设,根据乡党委年度党建工作安排,于2020628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部署下半年党建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村党总支书记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亲力亲为,认真抓落实,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具体责任,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双推进。二是利用202071日建党节活动,加强党建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严格按规范化达标建设要求,完善“1+11”党建工作台账,对下属支部督促检查1次,确保下属支部三会一课等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按规执行。

2)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得不紧,述学述做敷衍的问题。一是持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对涉及在支部在战斗,党员在行动专项活动中战斗清单雷同的下北邑党支部和长邑党支部,于2020615日召开下北邑、长邑两支部党员会议,讨论研究制定战斗清单;于2020616日召开松岭支部党员会议,讨论制定松岭党支部党员行动清单,认真开展党组织战斗成效测评和党员行动考评。

3)针对党员教育管理有差距的问题。严格按程序开展党员设岗定责,评星定级工作。运用云岭先锋等手机APP,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培训工作,定期进行沟通联系,了解流动党员的思想动态。利用万名党员进党校”“云岭夜校等教育载体,不断提升党员综合素质。

4)针对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发展党员,对已发展的党员,按照程序,完善好相关纪实材料;在党员的纳新过程中,严格按照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要求,做实做细每个环节的工作。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不严肃的整改情况

1)针对日常党建工作抓得不牢,基础党务台账不规范不齐全的问题。一是注重日常党建工作,建立健全和规范基层党务台账,切实开展好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二是流动党员汇报思想每季度不少于1次,严格按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及相关程序评定党员积分,每月1日进行公示。三是认真按照相关要求开展民主测评党员,规范“1+11”工作台账使用和记录。

2)针对党费收缴工作不认真,未按要求逐月收缴的问题。一是制定党费收缴制度,规定每个月1日为党费收缴日,并严格按照党费日收缴党费。二是按时向上级党组织交纳党费,及时将收缴党费情况录入综合服务平台。

(三)关于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1.针对违反生活待遇规定,存在违规发放值班补助,违规列支招待费,公款购买烟酒、土特产品等情况问题。于202065日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党委相关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纪律意识,严格执行《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洱政办发〔201858号)的相关规定,举一反三,在今后的工作中杜绝违反生活待遇规定,违规发放值班补助,违规列支招待费,公款购买烟酒、土特产品等行为。

2.针对财务管理混乱包车、领条、收条、借条、报账不及时等问题。一是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洱政办发〔201858号),切实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二是村两委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审核相关资金的使用情况,做好与乡双代管的业务衔接,加强对村级报账员业务的培训力度,严格遵守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做到报账及时、账实相符,确保资金使用合理合规。

(四)关于民生领域方面

1.关于基层治理能力不强,职能职责履行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弱,村集体经济收入乏力的问题。一是结合本村实际,大力发展核桃、奶牛养殖等产业,积极谋求产业的多元化,不断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二是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入股罗潓万头生猪养殖合作社,预计年内可以投产运行,村委会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约5万元。

2)针对宗旨意识不强,服务群众有差距,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不力的问题。一是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不断提升村组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二是深入村组了解群众困难需求,加强与上级职能部门的衔接,采取申报临时救济、低保等措施解决群众的困难需求,及时将一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3)针对整治违规建房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组织了2次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会议对中共洱源县委关于印发《洱源县农村住房建设联审联批办法的通知》(洱发〔201938)文件进行学习宣传。二是加强对全村范围内的排查力度,排查了2次,排查出群众违规建房5起,及时上报并积极配合上级党委政府按规定及时处置。

2.关于项目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1)针对组织捐款实施项目程序不合规的问题。于202068日组织14个村民小组长对《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洱政办发〔201858号)文件的学习,严格落实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及时将集体资金存入乡双代管账户,杜绝坐收坐支等情况再次发生。

2)针对项目资金管理混乱的问题。对于项目的实施,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及时召开村两委会议研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方式,村监委根据职能职责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责任,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按照项目资金拨付程序进行审批,进一步完善好档案台账资料。

3)针对执行项目建设基本程序不规范的问题。按项目建设基本程序要求,对已实施的下北邑、大匡、罗锅坪村民小组机耕路等项目进行认真梳理,及时收集整理相关台账资料做好归档工作。

4)针对三资管理不到位的问题。202069日召开村两委及村民小组长会议对全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进行认真排查梳理,杜绝村组干部私自占用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情况发生,防范集体资源资产流失,密切监督村集体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督促各村民小组定期进行三资公示,确保村集体资金安全,使用合理。

(五)关于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方面

1.关于村党总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一是抓思想教育,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力,引导全体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服从党的领导。二是利用71日党员大会组织学习两条例、一准则,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2)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重视,安排部署不结合实际的问题。村党总支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根据乡党委制定的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于20204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本村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3)针对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村党总支书记及时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将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细化到人,责任到人。

4)针对纪律规矩意识不强,纪律建设滞后,违纪行为时有发生的问题。一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管理,注重世界观、价值观的提升改造,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于2020520日,组织党员、村组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反腐枪声》,提醒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纪律规矩,警钟长鸣。三是对于那些法纪意识淡薄、屡教不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村党总支将根据职能职责,将情况如实报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进行严肃处理。

5)针对三公开有差距,财务公开不细致的问题。严格执行三公开制度,规范财务、党务、村务公开程序,村两委定期召开会议讨论研究公开事项,由村务监督委员会核准签字后上报乡纪委审核,通过后及时在村委会进行公示,确保党务、村务、财务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

2.关于村监委监督职责履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村监委对职能职责认识不清,主动监督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于2020525日,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学习《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实施意见》等党风廉政建设知识、廉洁自律准则及相关政策,不断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履职尽责的能力,做到敢监督、会监督。二是进一步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耐心倾听群众诉求,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协调各方职能职责,解决了2件,主动融入村两委工作的各个环节,提出合理的监督意见建议。

2)针对监督检查职能职责履行不到位,工作不实不细,跟踪督促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将村监委工作与村委会工作紧密衔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及时予以调处,解决了2起,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维护好本村的安定和谐。二是认真建立工作台账,做好工作计划,查找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及时整改,做好档案整理。三是深入到群众当中,认真研究总结当前农村工作的规律及各种问题,做好监督管理,同时接受群众的监督,认真履职,执行好相关政策制度。

三、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一)全面抓实整改。抓整改就是抓落实,村党总支要认真履行整改责任,不把决心挂在嘴上、不把打算喊在会上、不把落实停留在纸上,严格对照整改任务清单和整改要求,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

(二)巩固整改成效。一是要举一反三、吸取经验教训,要把巡察反馈问题当作一面镜子,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找准病灶、对症下药,杜绝出现避重就轻、点到为止现象。二是建立健全巡察整改长效机制,确保所有整改问题经得起时间和历史考验,对已解决的问题要加强跟踪管理,既要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坚决防止问题变异反弹,切实巩固整改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5125128669;邮箱872706996@qq.com

中共炼铁乡委员会

                       2020928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