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炼铁乡

中共前甸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 来源:中共前甸村总支部委员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1216日至202012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前甸村党总支进行了巡察。202059日,县委巡察组向前甸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全面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及时成立了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茂昌任组长,村党总支副书记王顺祥、村监委主任张莉萍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前甸村委会,办公室主任由王顺祥同志兼任。领导小组负责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并抓好整改落实。召开整改专题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落实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明确目标任务,迅速部署行动。针对反馈意见,村党总支逐条讨论,剖析根源,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启动整改工作,主动认领问题,逐条剖析原因,集中研讨措施,形成全力以赴抓整改的思想和行动的高度统一。

(三)及时制定方案,坚持全面整改。对照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5个方面的43个问题,认真分析存在根源,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确定整改时限,严格对照整改方案中的任务和要求,狠抓落实,实行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立行立改,确保效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重视不够,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一是加强村党总支和4个党支部对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分享学习心得,撰写心得体会,巩固学习成效;二是坚持每周一例会学习制度,严格执行会议记录管理制度,做好相关学习记录;三是结合前甸村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细化年度学习任务,把学习十九大精神摆在重要位置,带头学习做好表率,坚定不移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

2)针对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立常态化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精神、三会一课等制度;二是严格按照炼铁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方案开展活动,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正常开展;三是制定《前甸村2020年党员教育管理计划》,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学习计划。

3)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的问题。一是定期组织4个支部党员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的相关内容,认真做好相关学习记录;二是严格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梳理出问题清单,及时整改;三是继续开展党员夜校集中学习活动,确保4个党支部每月2次开展学习活动,并将学党史、新中国史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学习任务。

2.关于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利用每周一例会和其他工作会议,组织学习各级党委政府下发的脱贫攻坚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村实际进行安排部署,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全面核查所有建档立卡户村档、户档、户袋、三卡资料的相关内容,规范建立相关台账;三是加强5个扶贫互助社运行情况规范管理,按期换届和按时年检。

2)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学习宣传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及时传达学习各级文件精神,并结合我村实际安排部署,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要求;二是通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书写标语、建立微信群、综合服务平台发送短信等多种形式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力度,并结合我村实际完成好各项工作,建立好相关工作台账;三是完善矛盾纠纷的化解机制,将社会矛盾及时化解。

3)针对安全生产责任抓得不实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加强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防溺水、护林防火等安全生产工作的宣传和落实;二是结合全村实际,明确相关责任人,制定应急预案、工作计划等,建立好安全生产工作台账;三是开展学校食堂、农村宴席的安全检查6次和进行备案工作10台,完善好相关痕迹资料。

3.关于村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1)针对村党总支对群众如何增收致富存在的谋划不足、办法不多、增收渠道单一的问题。一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加强冬桃种植532亩的管理,拓宽销售渠道;二是充分发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规模化、规范化、集约化的管理;三是努力提升产品质量,利用电子商务平台销售1000多公斤,增加种植户的经济收入。

2)针对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发展能力不足,壮大村集体经济思路不宽,村委会集体经济收入薄弱的问题。一是因地制宜盘活资源,加强村集体资产资金资源的管理,继续巩固壮大原有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二是入股罗潓万头生猪养殖合作社,预计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3万元以上。

3)针对村级决策会议内容缺失,要素不全的问题。于202068日召开村两委会议,认真学习四议两公开工作的相关内容,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对村内重大事项的决策和实施,严格按照相关程序执行,并完善好相关痕迹资料。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日常党建抓的不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党总支会议安排布置业务多,党建工作研究安排部署少的问题。一是村党总支根据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下半年党建工作,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严格落实党总支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发挥村党总支在全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核心作用;二是用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三是严格党内生活,严肃党的纪律,弘扬正气。

2)针对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结合年度党建实施方案,及时与4个党支部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二是针对全村实际,按照考核细则,在每年底开展考核工作。

3)针对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未开展的问题。一是党员对照标准和评议内容,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按照流程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并将民主评议党员结果如实记录在基础党务“1+11”台账上;二是支委班子成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党员充分发表意见并将涉及党务工作的意见建议提交支部大会讨论;三是指导督促下属各支部按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4)针对党组织晋位升级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根据部署制定晋位升级工作方案;二是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将分类定级等次上报上级党组织审批,及时向党员群众公示;三是严格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四是认真总结党组织晋位升级工作,查找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五是完善好晋位升级工作中的相关痕迹资料。

5)针对党建专项行动开展不正常的问题。一是针对支部在战斗、党员在行动实施方案,逐项梳理突出重点,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二是建立相应的党组织战斗清单、重点任务清单、争创成效清单,多措并举,提高实效,确保专项行动规范开展;三是建章立制,规范有序,确保专项行动持久长效。

2.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支部学习抓的不严不实的问题。一是拟定学习计划,提供学习所需的书籍、文件、辅导材料;二是认真记录学习情况,建立学习档案;三是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做到各党员同志全员参与;四是精心组织安排,真学、深学确保学习质量。

2)针对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按规定登记并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二是掌握流动党员的去向,了解党员外出的思想、就业和生活等情况,并要求流动党员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汇报思想工作;三是流动党员返回后,认真查验《流动党员活动证》等有关材料;四是设置外出党员党组织联系人,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监督管理。

3.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的5个阶段25个步骤做好相关工作,认真记录填写《洱源县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表》;二是严格执行党员发展的程序以及上级党组织的相关要求;三是认真做好发展党员的每一个步骤的痕迹资料。

4.关于党的组织生活落实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按期开展组织生活,每一个季度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每一个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议,每一个季度党组织负责人至少讲一次党课;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三定一报备一记实制度;三是认真做好活动开展记录,完善好相关台账。

2)针对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未开展相互批评的问题。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学习开展组织生活会的相关要求;二是制定组织生活会方案,会前广泛开展征求意见,积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多做相互提醒,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并规范组织生活程序及质量。

3)针对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正常的问题。一是组织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录入“云岭先锋”手机APP和网上党支部;三是整理好活动开展的台账和痕迹资料。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1.关于违反生活待遇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违规发放燃油补贴的问题。一是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加强作风建设;二是对违规发放的燃油补贴问题进行自查自纠,按照相关规定该清退的如数退回;三是执行财经纪律,坚决杜绝村干部违规发放燃油补贴的情况发生。

2)针对违规发放补助的问题。一是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二是对照违规发放补助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三是执行财经纪律,坚决杜绝村干部违规发放补助的情况发生。

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违规公款购买香烟的问题。一是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加强作风建设;二是建章立制,遵规守矩;三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杜绝使用公款购买烟、酒等物品。

2)针对公款购买礼品的问题。一是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二是对违规发生的支出,进一步落实整改工作;三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杜绝使用公款购买礼品等。

3.关于村级财务管理混乱的整改情况

1)针对财务凭证保存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在村委会日常财务收支中,严格按照《洱源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管理制度》的相关要求执行,规范报账的相关凭证,细化收支记录;二是加强业务人员对财经纪律的学习,做好村委会日常财务收支业务,不断健全和规范前甸村财务管理制度。

2)针对白条支出情况普遍的问题。在村委会日常开支中,严格按照《洱源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管理制度》的相关要求执行,杜绝再次出现白条。

3)针对村民小组集体资金未纳入双代管’”的问题。一是对巡察组反馈的新建小组议事地点出租、自来水水费、七月会会场出租等收入合计18100元未按照相关规定入账进行核查,新建小组长已于20181015日将集体资金入账到炼铁乡人民政府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二是加强村民小组集体资金的管理,集体经济收入的资金,村委会报账员及时与村民小组长将资金存入双代管账户;三是杜绝公款私存,坐收坐支等情况发生。

4)针对财务支出无明细的问题。严格按照《洱源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管理制度》的相关要求执行,做好村组财务支出的明细台账。

5)针对拨款支出无依据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支出用途使用资金;二是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不得擅自扩大支出范围,提高开支标准;三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按照相关规定和依据支出集体资金。

6)针对县委组织部下达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补助30000元使用不规范的问题。一是根据《洱源县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认真落实好整改工作;二是严格按照扶贫互助社管理运行章程的有关规定管理和使用扶贫互助资金。

(四)民生领域方面

1.关于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四议两公开工作开展不实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要求,对村内的重大事项的决策和实施,严格按照相关程序执行;二是完善好相关痕迹资料;三是将会议决议通过的事项,在村委会三公开栏和各个村民小组进行公告7天;四是决议事项实施结果由村委会向全体村民公布。

2)针对决议内容未公示到村民小组的问题。一是将会议决议通过的事项,在村委会三公开栏和各村民小组进行公告7天;二是决议事项实施结果由村委会向全体村民公布。

3)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重大事项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执行;二是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三是凡涉及村内重大事项的决策和实施,邀请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参加。

2.关于解决民生问题力度不够的整改情况

1)针对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不到位,部分村组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一是根据《洱源县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置实施方案》要求,向村民收取人均36元的垃圾清运费;二是振兴村(新建小组)垃圾定时、集中清运,其他的14个村民小组在原有16个垃圾池的基础上,再申报项目建设28个垃圾池,加强公共场所清扫。

2)针对村组热难点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的问题。一是投资162万元的湾登小组水泥路硬化项目已于20205月底建设完成;二是柒弄、芹菜2个村民小组道路硬化项目已于2017年上报洱源县扶贫指挥部,并列入扶贫项目库。

3.关于工程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1)针对邀标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在项目实施中,严格执行邀标程序,规范相关合同、预结算材料,严格投标单位的资格审查工作,真正做到邀标方法合理,邀标手续完善。

2)针对工程预算、决算不合规,工程无验收的问题。严格按照《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尽快将村委会附属工程按照相关程序要求完成工程验收,完善好档案资料。

3)针对工程款拨付不规范的问题。严格按照《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按规定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

(五)两个责任落实情况

1.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责任落实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研究不足,安排部署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充实调整了以村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在召开研究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中,对上年度问题进行全面总结,并结合前甸村实际,进行安排部署。

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虚化的问题。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认真制定工作计划,分解任务,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结合实际层层压实责任,定期开展检查考核工作。

3)针对廉政提醒谈话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党总支书记时刻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起到廉洁从政的表率。不定期开讲廉政党课,开展廉政谈话,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关于村监委履行监督职责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村监委职责定位不准,主动开展工作积极性不高,聚焦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少的问题。一是聚焦村监委职责,增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责任意识,执行好五级联动工作机制,及时受理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二是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完善好台账和档案资料。

2)针对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监督检查方式单一的问题。一是强化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定期监督检查对制度的执行情况,完善监督检查台账资料;二是强化村监委职能职责落实,提高监督业务水平和主动监督的能力;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管理的办法和措施。

三、立足实际工作,巩固提高整改成效

(一)持续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好村组干部责任制,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强化责任意识,高效促进村组各项事业顺利进行。

(二)严格落实规章制度。在村组干部管理,党员群众教育和村级各项事业的发展过程中,严格遵守规章制度,不断规范党员干部管理和办事规程,努力打造一支工作效率高、作风实的村组干部队伍。

(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村组各项事业的发展状况及过程通过公开栏、党员微信群、小组长微信群等多种方式进行公开、公示,让全体党员和广大群众进行全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并取得实际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3577248605;电子邮箱3380556772@qq.com

                    中共炼铁乡委员会

                     2020928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