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炼铁乡

中共田心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 来源:炼铁乡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1216日至202012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田心村党总支开展了巡察。202059日,县委巡察组向田心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问题整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提高思想认识。县委巡察是政治巡察,是对田心村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察发现的问题,反映在具体工作上,反映在具体的人和事上,但实质和根源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政治意识、政治纪律问题,是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问题。村党总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问题整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抓好整改落实。

(二)认真分析研判。一是村党总支及时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班子成员端正态度,牢固树立以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促进今后各项工作落实的理念,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认真查找存在问题的根源,提出存在问题的整改目标;二是深入学习巡察组反馈意见,认真对照检查、剖析原因,结合田心村实际,研究制定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人员、整改时限等抓实整改工作;三是切实履行村党总支书记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班子成员整改直接责任人作用,带头整改落实,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得到全面整改。

(三)加强领导,保证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田心村党总支高度重视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及时成立了以村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各相关责任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将整改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扎实抓好各项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切实解决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关于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系统,理论学习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系统问题。一是建立健全村党总支学习制度,2020518日至今,村两委干部坚持每周一上午例会学习;二是完善农村党员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各党支部从5月份开始,充分利用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每月至少组织理论学习1次,切实提高了农村党员的综合素质;三是依托炼铁乡党委党校每年举办的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学习。

2)针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付、走过场问题。一是在认真总结前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二是从2020515日开始,每周开展1党员夜校集中学习活动,每月将下属党支部书记集中到村党总支进行党史、新中国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知识的学习2次。三是各支部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好支部活动,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同时为群众做一件打扫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沟道清理等实事。

2.关于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不到位,存在贫困户基础信息不详实、收入核算不认真、档案管理混乱、帮扶干部转走访少等情况问题。一是结合脱贫攻坚普查前期准备工作,进一步对贫困户基础信息数据进行了收集、整理、核实,切实做到了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各项工作于2020615日全面整改结束;二是严格按照档案管理要求,认真完善了相关档案资料,分类建立工作台账;三是及时与相关挂包单位对接,督促挂包帮人员切实做好转走访工作,相关人员做到每月转走访1次。

(2)针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深入,存在宣传不到位,问题线索摸排力度不够等情况”问题。一是深入到下属10个村民小组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及问题线索摸排工作10场次,张贴标语11条、发放宣传材料600份,继续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力度,扩大村民的知晓率,形成对“黑、恶、乱”等行为的强大震慑;二是继续实行对村组干部任职资格的联审联批,对存在各种涉嫌黑恶行为的村组干部进行坚决撤换;三是加强调解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村组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员队伍,由10个村民小组长和5个党支部书记兼任;四是坚持每月开展1次矛盾纠纷排查,并召开村“两委”会议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化解风险点。

3)针对村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存在解决民生问题缺乏主动性、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劲头不足等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班子成员自身综合素质和带富本领,提高班子统筹能力、加强班子成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召开专题研讨会议,组织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联席会议1次,研究讨论本村发展方向,制定了发展规划;三是严明纪律要求,切实增强对村干部的纪律意识培养和纪律刚性约束,严格处理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不力,存在落实农村基层党建责任不到位、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措施不具体、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基层活动场所重建轻管等情况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农村基层党建责任不到位、认识有差距,措施不具体问题。一是于515日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进行学习,加强班子成员责任意识,切实提高村两委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为人民服务意识;二是提高落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每月定期召开村党总支会议分析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制定了2020年下半年党建工作计划;三是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前瞻性,做到事前有计划、事后有总结。

2)针对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不力,基层党务工作薄弱问题。一是于619日对村党总支班子成员和下属5个支部书记开展了1次业务培训,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确保工作开展与时俱进;二是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和完善了各支部的各项工作制度;三是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因地制宜开展活动,并及时做好登记;四是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并及时将各项工作研究情况记录在工作台账中。

3)针对对党员教育管理缺位,党员遵纪守法意识淡薄问题。一是健全完善了党员信息档案,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认真做好流动党员思想汇报工作,全面加强党员教育,充分利用网上党支部、流动党员微信群等平台对流动党员进行跟踪管理,严格要求流动党员每季度至少向党组织进行思想汇报1次。充分利用节假日等返乡契机对流动党员进行培训教育,确保流动党员离村不离党;二是于619日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两条例”“一准则,切实加强对党纪法规的学习,增强了党员的纪律规矩意识和法治观念;三是于71日与村两委成员、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开展了集体谈心谈话廉政提醒谈话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和法治意识

4)针对基层活动场所重建轻管现象突出,党支部活动室使用不正常,村民小组活动场所闲置未用问题。一是建立了村组活动场所管理制度,明确规定党支部书记为管理使用责任人,加强活动场所的管理使用,要求各支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和村民议事制度,5月份以来,每个活动场所使用不低于1次;二是于71日前全面完善了活动场所各种制度、标识、器材建设;三是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充分发挥了活动场所的使用功能。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正常,存在执行三会一课’‘党费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不严情况的整改情况

1)针对执行三会一课’‘党费日等制度不严问题。一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抓好三会一课制度,指导好下属党支部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并协助上好党课。要求各党支部每月召开支委会议1次,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1次,认真执行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制度;二是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规定每月1日为党费日,对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的提出严厉批评并督促其认真整改;三是认真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积极开展党员积分自评、互评、测评活动,制定切实可行的积分制管理办法,要求各党支部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公布党员积分,73日各党支部已完成第二季度党员积分公布工作。

2)针对组织生活会开展不严肃问题。一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制定了《年度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明确基本要求、方法步骤、时间安排,要求下属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二是认真落实县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相关要求,于515日召开了田心村党总支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意见,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1.关于违反相关规定,存在违规报销燃油费,违规购买礼品等情况的整改情况

1)针对违规报销燃油费、餐费、无明细问题。一是组织村两委班子及相关人员于515日学习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切实增强了村级财务规范管理意识,要求村级报账员和审核员严格执行各项财经制度及纪律规定,加强财务审核,坚持原则、严格把关,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二是于620日开展了资金专项清查,对反馈的资金问题进行调查核实,要求有关当事人据实作出说明。

2)针对违规发放伙食补助、客餐未缴纳伙食费问题。一是于515日组织村两委学习了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提高思想认识,要求必须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加强财务审核,坚持原则,严格把关;二是要求财务人员必须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财务人员专业化水平;三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要求,从思想认识上提高警惕,严格执行取消村组接待费的规定,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3)针对违规购买礼品、食品问题。一是抓实问题走访核查,明晰用途。经过走访核查,相关礼品、食品均用于困难老党员、贫困户走访慰问;二是要求财务人员要加强业务学习,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2.关于村级财务管理混乱,存在执行现金管理办法不到位、支出无明细和做账不及时等情况的整改情况

1)针对执行现金管理办法不到位,频繁使用大额现金问题。一是组织村两委班子及相关财务人员学习洱源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管理制度,切实增强财务规范管理意识;二是要求财务人员今后必须按照相关程序报账,报账员一律采用打卡方式报账,严格审核支出单据,严禁使用大额现金。

2)针对支出无明细问题。一是要求财务人员必须加强学习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今后报账必须采用发票形式报账;二是要求村级报账员要加强与双代管业务对接,规范报账程序;三是强化村级领导及村监委审核审批责任,严格审核审批程序,加强对支出单据的审核,杜绝出现白条现象。

3)针对做账不及时问题。认真排查问题原因、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要求业务人员必须按照相关要求及时报账,及时做账,做到日清月结。

4)针对集体资金收缴不及时问题。经调查核实,该项资金是乡双代管设立时村委会移交的应收款,没有具体明细。已报请乡分管领导,下一步由村务监督委员会牵头,查清事实后,坚决做到应收尽收。

(四)民生领域方面

1.关于基层治理能力不强,职能职责履行有差距,存在宣传贯彻移风易俗节俭办理客事工作不到位,服务群众意识不强等情况的整改情况

1)针对宣传贯彻移风易俗节俭办理客事工作不到位问题。一是进一步扎实宣传移风易俗节俭办理客事工作,完善村规民约,严禁违规办理客事;二是成立了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并突出红白理事会正面引导作用,抑制天价彩礼、薄养厚葬、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5月份以来,共阻止违规办理客事3起,全力推进了我村移风易俗经常化、婚丧事务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工作。

2)针对服务群众意识不强问题。一是村党总支书记于515日与村两委成员开展了谈心谈话,要求必须切实转变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增强服务群众意识,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二是于619日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制定出行之有效的自来水管理办法,要求各村民小组结合实际情况,适当收取管理费,确保全村人畜饮水安全、便捷。

2.针对项目管理不规范,存在工程项目档案不完整,项目资金拨付不合规等情况问题。一是明确以后涉及由村级组织实施的工程项目建设时,严格按照项目规范要求拨付资金,做实基础资料,并及时向乡人民政府请示报告,确保程序合规合法。拨付工程建设资金时,要严格掌握建设进度、施工质量,要求施工单位必须完善拨款资料;二是要求村监委加强对实施项目工程的监督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拨付工程款,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3.针对“‘三资管理不规范、不到位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集体固定资产清产核资管理工作,于530日对村级固定资产开展全面清查并登记造册,全部纳入固定资产管理;二是督促村监委认真履职,严格监管,做好事前监督,确保不再出现问题。要求村监委每季度要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分析全村各组集体资产、资金运转情况,密切监督资金管理使用状况,确保村组集体资产、资金安全。

(五)两个责任落实情况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存在主体责任、一岗双责’‘三公开落实不到位,责任书签订流于形式等情况的整改情况

1)针对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村党总支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根据形势的不断变化和不同的工作对象,有针对性的研究安排工作,切实做到了工作安排结合实际。村党总支认真按照乡党委制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制定了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于71日开展了1次廉政提醒谈话,上了1次廉政党课,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0份,认真履行了党组织书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第一责任人职责。

2)针对开展三公开工作不到位问题。一是认真执行三公开制度,细化公开内容,及时报乡级部门备案,每季度将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栏目进行公开;二是要求下属5个党支部、10个村民小组必须按季度将党务、村务情况报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后进行公开。

3)针对落实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有差距,党员大会评议等工作未开展问题。一是规范村级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内容,将村集体土地承包、集体资产购置与处理、集体经济及公益事业项目建设等村内重大事项纳入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内容;二是加强领导,村内重大事项决策时,村务监督委员会必须发挥监督作用,督促村委会、村民小组严格按照一事一议制度,四议两公开程序开展工作。

4)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重大项目未经讨论实施问题。加强学习,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明确要求工程项目必须经过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后方可实施,同时要保存好集体讨论研究决定的相关档案资料。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力,存在监督职能弱化、监督职责履行不到位等情况的整改情况

1)针对监督职能弱化,对村三公开工作监督审核不严问题。村党总支要求村务监督委员会,一是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发挥监督职责,对村务工作的事前、事中、事后实施全过程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村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加强对村三公开工作的监督,认真审核三公开内容、时间、形式及程序,督促村两委及村民小组及时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2)针对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对重点工作监督少问题。一是加强对监督委员会的领导,督促村务监督委员会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二是端正态度,明确目标,认真制定下半年监督工作计划,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民生资金使用等重点工作纳入监督计划,把监督工作落细、落小、落到实处,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愿意监督。

三、坚持标本兼治,切实巩固提升巡察整改实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村党总支和党员领导干部以端正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务实的作风,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对所有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项自检自查,从严从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将各方面的问题改到位、改彻底。村两委班子成员主动承担起牵头抓总的责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面抓好所负责的工作,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细化整改内容和整改措施,逐条认真研究,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具体责任人、整改重点,高标准抓好整改落实。

(二)分类推进实施,全面抓好整改。坚持近期整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对有条件能够立即整改的,制定了操作性强、见效快的整改措施,逐项分解落实,着手整改;对一些涉及面较广、情况比较复杂、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深入调查研究,拿出具体的措施和办法,限期整改。坚持整改反馈问题与整改面上类似问题相结合,举一反三,查找纠正同类问题,防止类似问题发生。同时,以这次整改为契机,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查找薄弱环节,研究治本之策,切实加以改进。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了研究部署,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确保整改任务不悬空、全见底

(三)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成果运用。建立健全巡察整改长效机制,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加强监管,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真正使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村党总支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把整改工作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推动田心村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向前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5393943661;邮箱3454439783@qq.com

                       中共炼铁乡委员会

                      2020928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