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炼铁乡

中共纸厂村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 来源:炼铁乡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1216日至202012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纸厂村党总支开展了巡察。202059日,县委巡察组向纸厂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提高思想认识。认识县委巡察是政治巡察,是对纸厂村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察发现的问题,反映在具体工作上,反映在具体的人和事上,但实质和根源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政治意识、政治纪律问题,是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问题。纸厂村党总支充分认识到问题整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抓好整改落实。

(二)认真分析研判。520日村党总支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县委巡察组的反馈巡察意见,结合纸厂村的实际,逐项讨论研究制定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人员、整改时限等。村党总支负责人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发挥作用,带头整改落实,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得到全面整改。

(三)强化组织保障。及时成立了由村党总支书记赵志红任组长,村党总支副书记康兴贵、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陆荣昌任副组长,支委成员和下属4个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纸厂村党总支,办公室主任由康兴贵同志兼任。领导小组负责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并抓好整改落实。

二、切实解决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视不够,学习缺乏计划、走过场,成效不明显的整改情况

1)针对开展理论学习少,学习不系统不深入的问题。一是认真制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计划,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村两委集中学习3次,组织党员学习3次。二是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集中学习后,村两委班子结合自身情况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为群众办实事4件,切实把学习效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三是以召开建党99周年庆祝大会为契机,邀请炼铁乡党委下派的工作组长和扶贫工作队长到村为党员讲授党课,村委会4名干部分别到4个支部讲授党课。通过不同形式开展活动,组织学习,在党员群众中开展了11场次的自强、诚信、感党恩教育活动。纸厂村党员干部群众的感恩意识明显提高,村组两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认识明显提高。

2)针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扎实的问题。一是认真总结上一阶段主题教育经验和不足,按照主题教育常态化的要求,认真进行安排部署,巩固提升主题教育的成效。二是开展党员夜校集中学习活动3次。三是各支部在搞好理论学习的同时,开展3次主题党日活动。

2.关于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不到位,存在户档资料不全、不完整,成果巩固措施乏力等情况的问题。一是做好政策宣传,组织村两委成员和驻村工作队员对1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走访3轮次,逐一入户核实情况,重新制做三卡,粘贴入户,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二是提醒督促挂包帮单位深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履行了挂包帮责任人的职责。三是开展两防一抓工作,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对农户进行排查核实,适时组织信息比对核实,及时组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乡工作组召开防返贫致贫联席会议。四是规范互助社的管理,督促洱源县炼铁乡纸厂村火拉石扶贫互助社的整改,按照有关文件和互助社章程的规定开展业务。督促其他4个互助社按上级要求,做出审计报告完成年检。

2)针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深入的问题。一是在扶贫工作会议、村组干部会议、党员会议、村民大会中把扫黑除恶相关内容穿插其中,共召开11场次。二是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500余份,加大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力度,扩大村民的知晓度,形成对黑、恶、乱等行为的震慑。三是继续开展村组干部任职资格的联审联批,在走访群众开展其他工作时,进行相关问题线索的摸排,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3.关于村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整改情况

一是抓好村容村貌整治,提升人居环境,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继续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自觉开展三清洁。争取了40个垃圾池的项目建设,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将维护村庄卫生环境纳入村规民约。二是调整种植结构,整合政策资源发展山嵛菜、中药材、土蜂蜜等特色产业。创新模式,增加生产经营性收入,完善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依托昆明川达食品有限公司示范带动,采取订单种植、土地流转等方式,发挥合作社市场主体地位和作用。引导群众结合自身地域环境改变养殖方式,大力推行改良品种、预防接种、青饲料储备等养殖技术,引导农户从放养转变成圈养,科学养殖,不断扩大养殖规模。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不力,重视不够,存在基础党务薄弱,落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党组织活动场所重建轻管、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情况的整改情况

1)针对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村党总支根据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判,5月份召开专题会议1次,研究安排下半年度的党建工作,制定针对性的工作措施,落实党总支书记是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双推进。二是分别召开3次支委会、1次党员大会,利用“1+11”的党建工作台账,做好支委会会议记录、党员大会会议记录、四议两公开会议记录、村委会办公会议记录等。三是履行好农村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分别与下属4个支部签订党建责任书并督促落实。

2)针对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不到位,发展党员滞后的问题。一是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下载云岭先锋”APP软件,组织党员学习。二是结合炼铁乡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员参加培训。三是发展党员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的十六字方针和5个阶段25个步骤进行。四是加强对流动党员的跟踪管理,流动党员每月1日向党支部和村党总支汇报思想、交纳党费。

3)针对党组织活动场所存在重建轻管情况,活动室建设不规范,未达到六有要求,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村党总支及时对大坪支部、青栗丛支部活动室的玻璃、天花板、电路等设施进行了改造,目前4个党支部活动室六有全部配齐,交付给党支部书记负责组织党员管理,并督促支部定期组织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活动室阵地作用。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正常,存在执行三会一课’‘党费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严、不正常情况的整改情况

1)针对执行三会一课’‘党费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严的问题。一是各党支部已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三会一课,结合党费日召开党员会议,利用七一建党节邀请乡挂钩领导和村第一书记分别为党员上党课。安排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别负责1个支部,指导支部开展党建工作。二是确定每月1日为党费日,按时交纳党费。把支部主题党日、支部固定活动日、党费日三日合一,全面提升各支部的党建工作。三是按规定在云岭先锋”APP中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四是按村两委绩效考核的要求,按时对村在职干部进行绩效考核。

2)针对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村党总支根据年度党建工作要点,于5月份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判,制定工作计划。制定了针对性较强的工作措施。全面落实党总支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党建与中心工作双推进。二是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利用好“1+11”工作台账,完善支委会、党员大会等记录。三是党总支书记切实履行好农村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与下属支部签订了党建责任书并督促落实。

(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1.关于执行乡人民政府关于困难群众生活补助相关规定不到位,存在超标准发放补助的整改情况

两委召开会议研究决定,今后凡涉及困难群众生活补助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规定发放,安排资金时要向村民小组长和部分党员群众征求意见,并组织村两委人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补助人员和补助标准。人员和资金确定后及时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才发放,接受群众监督。

2.关于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洱源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费用制度》不严,存的支出无明细、白条支出、违规列支误餐费用、报账不及时、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村两委人员学习《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洱政办发〔201858号)文件精神,明确村组两级今后按文件要求办理相关业务。二是村委会制定报账制度,每项支出必须召开村两委会议决定,村委会主任签字,报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并由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签字后报账员才能报账。三是要求报账员与双代管做好业务对接,及时规范报账业务,做到日清月结,保证账款相符,不得白条抵库,不得签发空头支票。

(四)民生领域方面

1.关于基层治理能力不强,职能职责履行有差距,存在落实村民自治基本决策制度不到位的情况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制定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民的生产生活行为。二是理清思路,发挥跑、干、要精神。依托现有资源,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努力解决纸厂村中药材加工能力弱的问题,增加群众收入。将培养后备干部与回引人才相结合,储备大中专优秀人才,经过乡村两级考核,计划回引1名,于81日到村任职,不断充实村干部队伍,解决村两委人员学历低、电脑办公能力不足的问题。三是今后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必须纳入四议两公开工作决策内容,落实好四议两公开工作流程。

2.关于项目管理不规范,支出审核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召开村两委会议讨论决定,今后凡是村组两级自行实施的项目建设,应及时与上级职能部门联系,做好沟通协调,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的基本程序,按要求组织实施,认真做好工程建设过程的监管,项目完工后,收集整理好资料,确保程序合法合规。

2.关于“‘三资管理不到位,存在村级固定资产未入账的情况的整改情况

两委学习《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后讨论决定,今后严格执行《洱源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三资管理,并将没有入账的电冰箱、电磁炉等资产及时纳入台账管理。

(五)两个责任落实情况

1.关于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存在主体责任、一岗双责三公开落实不到位,责任书签订流于形式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工作开展不严不实的问题。2020529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根据年初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内容,要求相关党员干部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责任。

2)针对“‘三公开工作不规范,公开内容不详实、不及时、不全面的问题。明确对今后三公开公开内容由村两委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公开内容要做到真实详细,由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审批,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审核,上报乡纪委备案后,再进行公开。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力,存在村监委不注重自身建设、职能职责履行不到位,监督检查不力情况的整改情况

一是村监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下半年工作及学习计划,加强对党章党规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二是全面参与村委会的工作,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加大对村集体财务的监管。

三、提高认识,切实巩固提升巡察整改的实效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落实。村党总支和全体党员,要以端正的态度,务实的作风,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项开展自查自检,从严从实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各方面的问题改到位、改彻底。村两委班子成员承担起牵头抓整改的责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面抓好所负责的工作按照方案的要求,进一步细化整改内容和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具体责任人,高标准抓好整改落实。

(二)分类推进实施,全面抓好整改。坚持近期整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有条件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操作性强、见效快的整改措施,加快分解落实,立即整改。对一些涉及面广,情况比较复杂、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深入调查研究,拿出具体的措施和办法,限期整改。举一反三,查找纠正同类问题,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同时以这次整改为契机,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挖深问题根源查找薄弱环节,研究治本之策,切实加以改进。整改过程中发现新问题、新情况及时研究部署,提出针对性的措施加以改正,确保整改任务的完成。

(三)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成果的运用。建立健全巡察整改的长效机制,举一反三,吸取经验教训,完善制度,强化监管,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建立长效机制,真正使落实巡察整改反馈意见整改的过程转化为提高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程,推动干部作风的改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3887264561;电子邮件2753661968@qq.com

中共炼铁乡委员会

2020928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