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镇乡风采 / 三营镇

洱源三营镇:乳牛养殖让村民过上“牛日子”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张钰琴 宋鉴池

…………,阵阵嘹亮的牛声回荡在洱源灵应山牧厂的牛舍间。

走进洱源县三营镇永乐村村民王绍锋的洱源灵应山牧厂,一座座气派的牛舍映入眼帘,70多头牛在这里安家落户。只见有的乳牛闲庭信步,有的乳牛躺卧休息,有的乳牛大口咀嚼青储饲料……而最悠然自得的这只黑白相间的乳牛正慵懒地享受着主人悉心梳理它的头、脖子和后背。除了每天给乳牛们梳牛毛,王绍锋还要挤奶、打扫牛舍、饲喂青储饲料,有时忙得他连歇歇脚、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但王绍锋每天还是乐得合不拢嘴,因为家里的钱袋子正是靠养牛一天天鼓起来的。

家里养着79头牛,现在产奶的46头,每天产的奶在1吨到1.2吨,将人工工资和喂牛的这些成本去掉,我们每个月利润在1.5万到2万左右。王绍锋乐滋滋地算起乳牛养殖的经济账。

乳牛养殖是三营镇永乐村的传统产业,该村乳牛养殖历史悠久、养殖经验丰富、群众养殖积极性高,但是过去囿于产业不成规模,加上缺乏资金和技术指导,经济效益并不明显。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三营镇建立起了增强乳牛养殖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格局,政府推动、政策扶持、招商引资、技术培训等措施多管齐下,着力补齐设施短板和技术弱项,稳步推进乳牛养殖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脱贫摘帽后,三营镇始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要求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一方面以产业振兴为抓手,通过农业专家常态化技术下乡,提高饲养农户的专业技能和养殖水平,引导大户建立独立挤奶点,优化生产环境和生产设施,提高饲养农户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另一方面遵循生态养殖、生态农业、循环农业的发展理念,配套养殖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水平,让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齐头并进。

三营镇永乐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杨贵凯介绍说:我们永乐村的乳牛养殖产业逐步壮大,整个村养殖数量在50头以上的大户有七八家,小户有一千多家,通过大户带动着小户发展,老百姓的收入也上了一个台阶,大家过上了牛日子

的确,乳牛养殖拓宽了当地群众致富路子,实现了农民增收、生态保护的双赢目标,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目前,永乐村有标准化养殖场三个,全村乳牛存栏达3000头。在永乐,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图景正在铺开。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