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文化旅游 / 特色景区

徐霞客游凤羽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 来源:洱源发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崇祯十二年(公元1639年)三月初一,在挚友何鸣凤的推荐下,徐霞客来到了凤羽。
三月初一清早,何鸣凤骑马来到徐霞客在洱源城中的住处护明寺,还为他准备了供路上食用的午餐,并将徐霞客送到洱源城南门演武厂话别后,徐霞客循西山南行,沿凤羽河抵炼城,越龙门、出山关、登铁甲场,看到眼前“南北大坞”里“三流贯其中”的凤羽坝美景时,徐霞客惊叹不已,发出凤羽“皆良田接塍,绾谷成村。曲峡通幽入,灵皋夹水居,古之朱陈村、桃花源,寥落已尽,而犹留此一奥,亦大奇事也”的感叹。
当日下午,徐霞客抵达凤羽土司府所在地舍上盘(今凤翔古镇)。生性热情好客、仰慕中原文化、乐交内地名士的凤羽第十一世土司尹忠与卫所指挥使吕梦熊(尹忠的岳父)具酌设宴、鼓吹奏乐,用凤羽白族高规格的礼仪为徐霞客接风洗尘。
老天似知游人意,连夜洗尽满天尘。当天晚上,凤羽春夜喜雨,到天亮时又是天降瑞雪。第二天清晨,住在土司府邸的徐霞客酒醒起来后,登楼看雪,开轩纳爽,但见银蛇飞舞、玉龙腾空,罗坪山十六峰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吃过早饭,尹土司备好坐骑,带上随从,与徐霞客沿古驿道策马向西山,沿途观景赏雪,并于中午时分越过古桥幽涧,沿着盘旋山道上象鼻岭帝释山炊饭歇息。帝释山为凤羽佛教名山,山上古柏摇禅榻,老松映佛门,从山麓到山腰,四级平台上大觉寺对如来殿,九莲宫应玉皇阁。山风送爽,好鸟争鸣,在寺中纳凉小憩之时,徐霞客从尹土司的介绍中得知土主坪、白王寨及其源由,亲自验证了郦道元《水经注》中记载的鸟吊山之说,再次记下“凤羽一名鸟吊山”的珍贵史料。
初三日,尹土司仍备坐骑,亲自当导游,带徐霞客循罗坪山麓南行,游览凤羽名胜清源洞。徐霞客在游记中准确详细地记录下了沿途所经通往漾濞的马子哨、大涧口、上寺以及花甸哨和腊坪等地名。来到清源洞,徐霞客惊诧不已,记下“忽见一水自壑底出,即东涧之上流,出自洞下者也。亟下壑底,睹其水自南穴出,涌而北流成溪。其上崖间一穴,大仅二三尺,亦北向,上书‘清源洞’三字,为邓川缙绅杨南金笔”的文字。
徐霞客从不满足于史书典籍对山川地理名胜的记载,也不停留在当地人对名胜景观绘声绘色的讲述,而是热衷于亲自体验,他探寻山水到了痴迷顽癫,而且不惧任何艰险的地步。来到清源洞,为了探个虚实究竟,在负松明、举火把的情况下,徐霞客不惧洞内路径狭窄、烟熏火燎,仔细考察了洞内的情况,记下了“南入数丈,路分为二,下穿者为穴,上跻者为楼。楼之上复分为二穴。穿右穴而进,其下甚削,陷峡颇深,即下穿所入之峡也,以壁削路阻,不得达”。并返左穴而进,直至洞底探究“仙田”等奇观,直到午后才出洞。还坐在洞前的石头上,在崖穴中涌出的溪水中濯足,并与尹忠及随行向导等盘坐在“天光如洗、四山如城”的洞口前尽享黄粱酒脯,异常开心。徐霞客笔下关于清源洞精准的考察记录,成了清源洞有史以来最翔实、最权威的史料。
第四天,在尹土司的引领下,徐霞客一行又循西往北,过白石江,经石蛤蟆,行三里许到达倚山而聚的凤羽第二大村落波大邑,再“还饭于铁甲场居民家”。铁甲场因出铁矿而得名,这里的村民大多经商往来于缅甸腾冲一带。来到这里,村民们用从中缅边境带回来的土特产“孩儿茶”招待徐霞客这位远道而来的尊贵客人。在游记中,徐霞客不仅记下了闷江门为凤羽锁钥的地理概况,还详细描述了铁甲场居民家中煨火插藤递吸“孩儿茶”的过程。愉快舒心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徐霞客到凤羽瞬间已有四天。
初五这天清晨,徐霞客本来想向尹土司告辞作别,但适逢清明,尹土司再三挽留,盛情难却,徐霞客又随尹土司上帝释山土主庙北去上坟祭祖。清明时节,春和景明,凤羽到处桃红柳绿,莺歌燕舞,坝子中,金灿灿的油菜花与罗坪山皑皑的白雪相映成趣,山坡上,各种颜色的杜鹃花与桃花梨花争妍媲美。在坟山上,这位旅游达人又目睹了凤羽清明时“奢者携一猪”“贫者携一鸡”的祭扫民俗。
民间又传,饭后从坟山又返回尹府的路上,徐霞客在尹土司的陪伴下从帝释山下来途经大觉寺,遇到寺僧惠元,与其小坐时,得知这里有义鸟寺,寺中有《义鸟碑》,还有能解鸟语的广廷禅师。关于义鸟一说,史籍多有记载,皆与凤羽鸟吊山有关。《广志》载:鸟吊山“雉鸟来吊”时,“其方入夜燃火伺取,无嗉不食者以为义鸟,则不取也”。《水经注》中也有“每仲秋,四方万鸟群集”,“猎人燃火捕鸟”但“内有哀鸣不食者,称为义鸟”之说。尹土司也说,在凤羽,鸟为圣者的化身,深受当地人的敬重,义鸟寺中还有神鸟,且具有佛之灵性。徐霞客听后自然很感兴趣,便在寺僧引领下入寺观看。
进到寺中,徐霞客见到广廷禅师,大师鹤发童颜,神采奕奕。行过佛礼后,大师告诉徐霞客说寺内供有金银铜铁铸成的各种飞鸟,被人们称之为“义鸟”,能保佑族人新生儿及母体安康,当地人常以香火供奉,为天下少见奇观。大师又告诉徐霞客说寺内所供奉的义鸟均能在夜间飞动,鸣叫声嘤嘤成韵,可作佛家诵经之声。并说这些义鸟的叫声只有大师一人听得懂,每年正月初一为义鸟寺佛首日,滇中各地信徒纷纷前来参拜,如果遇上良辰,可以听到鸟鸣声,还能看到前凤羽国高国公面带仙容现身于彩云之中。
外出旅游,行程肯定是有限的,徐霞客还计划从大理到腾越、缅甸。虽然,凤羽使他感到宾至如归,但他还是打算在第六天告辞起程。不料,尹土司说已与岳父吕指挥使约好,当天与徐霞客一聚。可以这样说,在当时,能有徐霞客这样饱读诗书的江南名士来到边远的凤羽,不仅使尹土司这样有远见卓识的地方官感到高兴,在工作之余“鞍前马后”相陪,就是作为卫所军事长官的岳父吕梦熊也非常热情地欢迎徐霞客的到来。徐霞客刚到,吕指挥使便于其女婿尹土司因公事不在府中时亲自安顿徐霞客,并与其女儿备下丰盛饭菜接待他,在徐霞客将要起身时,又特意赶来一聚,宾主之间能达到如此难舍难分的地步,的确难能可贵。下午,吕指挥使如约而至,几人相见甚欢,尽兴之余,又相约登凤羽南高岭赏景遣心。
清代学者顾炎武的弟子潘耒说,徐霞客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旅游者,而是一个以“躯命游”“性灵游”的旅游者。的确,不论从哪一方面来讲,徐霞客都不能与当下流行的休闲度假旅行者同日而语。正因为如此,不管到哪里,徐霞客总对山川地貌、名胜风景反复考察探究。第二天,徐霞客又与尹土司、吕梦熊等再次畅游清源洞,并准确记录下了从白米往东山脚南行经草甲骑龙景帝庙的行程,以及形象描述了庙北三爷水“自崖下涌出,崖石嵌磊,巨木盘纠,清泉漱其下,古藤络其上”的清幽景致。当晚,吕指挥使挚意挽留徐霞客住下,并在客散后“洗盏更酌”,让艺人为徐霞客表演叫作“紧急鼓”的胡舞。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初八早晨,徐霞客与吕指挥使和尹土司话别,依依不舍地离开美丽神奇的桃花源凤羽。

来源:县住建局

编辑:周丝莹  排版:杨喜杏

责编:苏全宝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