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洱源 / 文化旅游 / 文物古迹

德源古城遗址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 保护单位名录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
  • 来源:洱源发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19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公布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76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与50处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我县德源古城遗址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遗址类。

德源古城遗址位于洱源县邓川镇新州东北1公里处,为南诏时六诏之一邓赕诏所在地,始建于唐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为邓赕诏主皮逻阁所建。据《蛮书》记载:邓川城,旧邓川也,南去龙口城(今大理上关)十五里……城依山建,东距泸水,北有泥沙。自南诏统一六诏后,阁罗凤、异牟寻均予以修缮加固,作为防御吐蕃的城堡。遗址中出土有方形青砖、筒瓦、有字瓦、布纹瓦、陶水管等遗物。1987年被公布为云南省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现今保存较好的南诏时期古城址之一,对于研究南诏,特别是六诏时期的邓赕诏的政治、经济、文化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德源城在明代天启年间曾作为邓川州城。

德源城遗址文化内涵丰富,沿山筑有夯土城墙,城周长约1200米,城内面积约52700平方米。遗迹城墙为环山夯筑,除东南面外,其余地段的城墙至今仍现于地表,且明显可见,尤其西南墙为甚,城墙因依山势而筑高低不一。整座城址平面大致呈南北向椭圆形状,东西窄而南北长,城址南高北低,由南向北大致可分为四级台地,每一台地均大致平坦,其中第一台地呈圆形被第二台地环绕包围,第一级台地与第二级台地,第二级台地与第三级台地高差均约2米。第三级台地与第四级台地之间高差约8米,第一级台地正西边缘有两棵粗大的榕树,树高10余米。最高点建白洁圣妃庙一座。上世纪90年代,洱源县政府将城址南坡绿化为柏树林。

2009年洱源县人民政府在遗址上重建了白洁圣妃庙。《重修邓川州志》载:德源城,唐邓赕诏之城。开元间南诏欲吞五诏为一,因星回节延五诏火之,令各妻寻夫骸以归。初,邓赕妻慈善止夫勿行,弗得。乃以铁钏绔其臂,至是寻钏获夫骸,南诏嘉其有慧,欲强娶之,慈善曰:夫亡未葬,岂敢轻嫁,乃坚闭其城,南诏发兵围之,三月食尽而亡,南诏悔惧,乃旌其城曰:德源,故有德源城名。事后,皮逻阁亦感慈善贞烈,深感悔意,于是赐号为宁北妃,又命将铁钏与其夫同葬。同时下诏举国三年之内赋税减半。百姓知这是慈善之功,更加感怀,自此每年农历六月二十五日,南诏民间百姓皆用松明扎成楼形焚烧,以纪念邓赕诏主和柏洁夫人慈善,年年如此,从不间断,渐渐形成了白族的传统节日,这就是白族火把节”。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