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洱源要闻

“指尖生花”,洱源50名雕梅能手同台比试雕梅技艺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3日
  • 来源:洱源发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630日,洱源县2023年青梅采摘节雕梅传统工艺技能大赛举办,来自全县各乡镇的五十名雕梅能手,同台竞技指尖生花的雕梅技艺,传承洱源特色梅果文化,推动洱源梅果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扩大洱源对外影响力。

竞赛现场

竞赛现场,选手们身着民族盛装,聚精会神地雕刻、挖核、压花,小小青梅在她们的巧手下变成了雕梅,充分展示了闻香而来,用手做花的指尖技艺。雕梅技能以速度和质量两项为评选内容,按30分钟内雕的雕梅数量多少确定名次,质量上以造型、刀数、破损、梅核、着装五个方面进行评分。经过激烈的角逐,评选出了获得铜牌雕手称号的参赛选手3名,获得银牌雕手称号的参赛选手2名,获得金牌雕手称号的参赛选手1名,获得大师雕手称号的参赛选手1名。

参赛选手

    参赛选手罗月玉说:我很高兴参加这次雕梅传统工艺技能大赛,我已经是第二次参加了,在这两次的比赛当中,我制作雕梅的速度和质量都有所提高。

师徒结对

在雕梅技艺师徒结对环节,10名洱源县职业高级中学的学生向7位雕梅技艺获奖选手拜师学艺,让守艺人的技艺得以传承、创新,工匠精神能够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受益颇多

洱源县职业高级中学学生杨满如说:此次活动让我受益颇多,不仅开了眼界,还长了知识,也学到了很多书本中没有的东西。这一次的盛会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我们洱源雕梅文化的魅力,更高兴的是我拜到了雕梅大赛的优胜者为师,我会向她们好好学习,把青梅文化和雕梅技艺带入学校,分享给同学。

竞赛现场,还介绍了洱源雕梅及梅文化,观看了非遗大理行宣传片《青梅上开出的金灿花朵》,进行了咏梅诗朗诵、歌曲演唱、知识竞赛答题等活动。

通过活动的举办,充分发挥工匠技能人才传、帮、带作用,传承洱源特色梅果加工技艺,着力打造洱源梅子全产业链和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名片。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