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洱源要闻

中国•大理洱源第二届梅花文化节开幕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 来源:洱源发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2号下午,中国•大理洱源第二届梅花文化节在洱源县茈碧湖镇松鹤梅园开幕。

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文旅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二级教授唐建,中国美协、云南省美协、山西省美协、广东画院等各级文学艺术界人士,副州长鲁旭俊、州县相关领导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通过省州县各级媒体进行全网线上直播。

开幕式上,县委书记谭利强,中国乡土艺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聪海,著名词曲作家、音乐制作人陈越分别致辞。

谭利强在致辞中说,正值万物回春、梅吐芬芳的美好时节,我们相约在美不胜收的苍洱之源松鹤万亩梅林,举行“梅”你不可——中国•大理洱源第二届梅花文化节。梅花作为洱源“县花”,象征着洱源人民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和锐意进取、踔厉奋发的时代风貌,代表着坚贞、高洁、谦逊、励志,也激励着30万洱源人民为实现高水平源头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感恩奋进、勇毅前行。

洱源有2000多年的梅子种植历史,面积达10万余亩,享有“中国梅子之乡”和“中国古梅之乡”等美誉,是全国100个“特色经济林产业示范县”中唯一的果梅基地示范县,“洱源梅子”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一直以来,洱源县出台了梅子全产业链发展等系列扶持措施,组建了县梅子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等平台机构,多方面全方位支持梅子产业发展壮大,洱宝、金普拉等一批梅果品牌驰名中外,雕梅、青梅煮酒等特色梅产品畅销各地,古梅树果权拍卖、雕梅技能大赛等活动影响深远,以梅果产业为主导的“一县一业”逐步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洱源县将以此次梅花文化节活动为契机,始终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积极推广“中国梅子之乡”地理标识,深入挖掘“中国古梅之乡”文化精髓,持续打响“‘梅’你不可——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之大理洱源”品牌,着力打造洱源梅子全产业链和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名片,不断扩大洱源对外影响力,为建设温泉康旅胜地、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基地而不懈奋斗。

县委副书记、县长万鹏宣布中国•大理洱源第二届梅花文化节开幕。

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上台参加中国•大理洱源第二届梅花文化节启动仪式。

杨丽萍为梅花文化节和家乡致祝福语。

开幕式上,展演了唢呐乐《欢庆》,舞蹈《霸王鞭》,诗歌朗诵《梅故人》《山园小梅•其一》《卜算子•咏梅》,散文诗朗诵《梅》,小提琴独奏《花海》等节目。

期间,还举行了中国梅花精神论坛活动,梅花集市开市仪式,“梅故人”石碑揭牌仪式,梅花采风写生活动,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仪式,梅果企业产品发布会、品鉴等活动。


责任编辑:洱源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