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洱源要闻

牛街乡:严防严控不松懈,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1日
  • 来源:洱源发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连日来天气干燥,森林火险等级较高,为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牛街乡树牢安全理念、增强风险意识,抓严抓实抓细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措施,切实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屏障。

加强组织领导,精准压实责任

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坚决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牛街乡入冬以来组织多次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专题会议,同时制定下发了《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乡村两级深入贯彻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层层压实包联领导、村级组织各方责任,全面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排查、督导等重点工作,做到早部署、早排查、早预防。

加大宣传力度,精准提高认识

各包联组、各村工作人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线上利用微信群、短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广泛发送森林防火宣传知识,线下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彩页、大喇叭循环播放森林防火知识、张贴横幅开展宣传,引导群众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充分认识到冬春季节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在全乡上下营造群防群治、群策群力的冬春防火浓厚宣传氛围。入冬以来,共开展宣传活动5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加强隐患排查,精准实施管控

多措并举织牢织密织实森林防火“安全网”,切实强化火源管理,组织各村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活动;不断细化救火预案,完善救火力量,优化细节安排,持续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坚决落实网格巡山护林员、应急队伍等冬春季节森林防火工作人员工作责任,结合秸秆焚烧工作要求,重点做好冬春季节重点林区防灭火工作,达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地有人看。入冬以来,开展林区隐患排查5次,发现并整改火灾隐患点7个。

提高应急能力,精准措施

加强对应急物资的管理和维护,及时清点森林防火应急物资,确保应急物资保障到位;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和值班制度,做到值班人员认真做好值班记录,精准掌握本辖区森林火情动态,确保火案情况和领导指示等重要信息及时上传下达。

下一步,牛街乡将不断增强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州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抓紧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守住森林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