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洱源要闻

洱源凤羽:传统民俗年味浓 多彩文化迎新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15日,走进洱源县凤羽镇凤翔村凤翔书院,冬日早晨的阳光洒落在悬挂于树枝上、屋檐下的红色灯笼上,悠扬的乐曲、歌声、喧闹的人声不绝于耳,新年红火、祥和、热闹、快乐的气氛扑面而来。

当天,一场迎新春民俗文化活动正在凤翔书院内热闹开展。

活动在洞经古乐演奏中开始。洞经音乐作为一种古老的传统器乐乐种,一直流传存在于民间,在重大的节庆时奏响洞经古乐,有着祈福的意义。悠扬的乐声吸引了周边大量的群众和游客前来欣赏,大家或站或坐,挤满了整个院落。

洞经古乐演奏结束,在现场热烈的掌声里面,由凤翔村村民组成的老年合唱团组迅速有序地围成了一个半圆,指挥轻轻挥动双手打出拍子,整齐洪亮的歌声唱出了喜悦。

“凤羽从古至今都是文化之乡,用富含文化韵味的形式来欢庆重大的节日,一直就是我们的传统。今天,我们老年合唱团也要用我们的歌声来迎接新春。”老年合唱团团长赵尔顺老人告诉记者。

待全部表演结束,就是写春联、送春联的环节。只见整齐排开的桌子上铺着毛毡,笔墨纸砚放置其上,书法家们执笔沾墨,屏气凝息稍作思考后,毛笔划过裁剪细致的洒金红纸,纸上便出现一个个油亮的墨字,随后就变成了一幅幅春联。人群或为书法家所吸引而驻足细看,或是三五成群围在一起,一边帮忙拿住纸张,一边商量着这一副春联谁先拿。

现场还有彩绘年画、非遗甲马等文创产品展示。

洱源一中高三学生李淑环告诉记者:“以写春联这样的传统方式来迎接新春,更加富有年味。每每遇到,我都会和朋友们一起参加。”

据了解,新年将至,洱源县充分利用自身丰厚的传统民俗资源,组织了一系列迎新春活动,尽显年节味道。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