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洱源要闻

洱源邓川镇:破题攻坚促转型 沪滇协作增动能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2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李晓叶 杨云妹

近年来,洱源县邓川镇紧紧抓住沪滇协作重大机遇,摸清家底盘资产、厘清思路谋出路、主动出击赢先机、聚力攻坚破难题、创新模式提效能,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以典型引路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助推乡村振兴赋能提速。

摸清家底厘清思路

为充分利用好土地资源,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做活产业发展“土地文章”,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发展,邓川镇及时组建了土地调查工作组,深入下辖的4个村委会、27个自然村、56个村民小组,围绕各村土地面积、分布、分类、权属、利用现状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及时进行数据分析和汇总,进一步盘点土地“资产”,摸清土地“家底”,算好土地“明白账”,为谋划新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在前期摸排调研基础上,组织镇、村组干部和部分涉农企业负责人召开产业发展座谈会,共谋产业发展良策。并组织镇、村组干部到产业发展较好的乡镇“取经问道”。破除思想观念束缚,摒弃以往大规模、分散式的农业发展模式,在发展绿色水稻、绿色蚕豆等产业的同时,利用好现有的土地资源,以“小而精、小而美”的现代农业为目标的集约化发展模式,促进产业转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长、农民增收致富。

主动出击破解难题

镇村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招引大而强的产业发展合作项目。在了解到“沪滇协作”项目实施方向、上海农夫果园合作意向与邓川镇产业发展思路高度契合后,第一时间邀请项目实施单位到邓川进行实地考察,同时派出工作组快速做好项目建设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以最大的诚意、最优质的服务、最高效的工作将“沪滇协作”项目资金留在邓川,让上海农夫果园洱源真一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甜蜜的“葡萄事业”扎根邓川。

在邓川葡萄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中,在明确土地性质、确保项目建设符合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做好土地流转工作。镇村工作组动员村组党员干部率先带头,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户长会、群众大会,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并深入农户家中逐一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经过近一个月的艰苦努力,一期项目涉及的土地如期交付使用,施工方顺利进场施工。同时,及时派出项目服务队,全天候驻扎工地一线,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快速推进。项目于2021年6月签订合作协议,11月进场施工,今年3月建成投产,工期历时5个月,实现了快签约、早落地、早投产。

创新模式提升效能

按照“政府建设、整体租赁、企业运营、集体分红”的模式,由政府负责项目主体设施建设,将资产量化到园区覆盖的4个行政村,整体租赁给洱源真一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有偿使用,租赁期为20年,公司每年按投资额的5.2%支付设施租金,作为4个行政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7.5万元。同时,邓川葡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由上海农夫果园管理团队运营,聘请上海交大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组建上海交大专家工作站,不仅把先进的农业技术和专家团队引进洱源、引进邓川,也为本地培养了管理和技术人才。

邓川葡萄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期项目实际流转土地194.06亩,租赁期20年内,群众将获得土地流转收入892.66万元。同时,企业每年预计吸纳当地劳动力150人,预计支付务工工资200万元。目前,邓川葡萄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期项目各大棚果木长势良好,二期项目土地流转、地上附作物清除等前期工作全面完成。

扫一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