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洱源要闻

洱源西山乡:梯田里种出了“幸福花”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3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杨树章罗新才王磊

通过“党总支+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洱源县西山乡团结村的村民,在大山深处的梯田上种出了增收的“幸福花”。

金秋九月,在团结村的金铁盆种养殖基地,村民们正忙着收割剑兰花枝,经包装后通过快递物流公司连夜发往昆明斗南花卉市场销售。今年,金铁盆种养殖基地种植的鲜花主要有剑兰和天鹅绒两大品种,这里纯自然种植的剑兰花因花茎高、花朵多、花色正,非常受欢迎,另一品种天鹅绒的市场行情也非常好。“天鹅绒每亩的产量达到9000枝左右,按每枝鲜花平均价格2元计,亩产值达到1.8万元,由于鲜花的品质非常好,供货商非常满意。”金铁盆种养殖基地社员字先明介绍道。

团结村位于西山乡南部,平均海拔2400米,属典型的偏远山区。一直以来,当地群众主要种植洋芋、苦荞等农作物和发展畜牧业、林果业、药材种植。2020年,团结村争取到了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450万元,建成了金铁盆种养殖基地。基地建成后,由村支书王四新示范带头组织5户村民入股成立合作社,与昆明斗南春意花卉公司联合发展花卉种植。今年基地种植的70多亩花卉第一批鲜花于中秋节期间发往昆明,截至目前已采鲜花近30万枝。

团结村温坡小组村民字隽芬这段时间一直在基地打工,主要负责鲜花收割和包装工作。“我来这里打工40多天,在家门口每天能收入100元,我觉得非常满意。”字隽芬一边打包鲜花一边笑呵呵地说。

“团结村的花卉种植取得了良好的效益,示范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我们将积极谋划包装项目,进一步提升产值和效益,并将团结村的成功经验复制推广到其他村委会,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西山乡乡长史定伟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