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洱源要闻

洱源唢呐:千年古乐白族风情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施新弟

洱源白族唢呐与汉族唢呐大不相同,木管的背面无音孔,正面只有七孔,采用借音吹奏法;换气方式采取左右腮带交替进行,吹奏者可以边走边吹,走四十里而乐曲不断;簧片短而较硬,低音浑厚、稳健,高音高亢、明亮,音域宽广,喜用跳进音程,具有粗犷、豪放的独特风格。

白族唢呐传统曲目极为丰富,不仅严格区分表达喜庆、祭祀、欢乐、哀伤等各种情绪,而且在伴奏各种活动中每个程序都有专用的曲目,比如喜事曲牌中,迎新娘、拜天地、敬酒、迎宾、上菜、开席都各自有着不同的曲目,不得混用。白族唢呐吹打乐不仅用于婚嫁、丧葬、庙会、喜庆节日,也用于戏剧、民歌的伴奏和生产劳动,如栽秧会时,整个栽插活动都在唢呐伴奏下进行。常用以表达各种情绪的曲目如栽秧调”“大摆队伍”“龙上天”“仙家乐”“蜜蜂过江等,悲情的曲牌有跌丧调”“风交雪”“哑子哭娘等,悲情曲牌旋律悠远绵长,起伏跌宕,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但仅限于祭祀、丧葬等场合演奏,绝不能在其他场合任意使用。各类曲目流行至今达上百首之多。

洱源县茈碧湖镇松鹤村素有唢呐之乡的美名,唢呐广泛应用于生产劳动、婚丧嫁娶、宗教礼仪、民俗节庆等各种场合,是人们生产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活动项目,曾多次出席国家、省、州、县、镇举行的重大庆典活动的开幕式唢呐演奏,具有较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和民俗研究价值。聆听着唢呐演奏,仿佛随着这传承千年的非遗神韵,步入千百年的历史烟雨。

漫步洱海源头,深感乡风之淳朴,文化之深幽,白族唢呐更是震撼人心的,唢呐在村民心中的位置,比锣、鼓、琴、笛、胡,更加根深蒂固。唢呐这株在洱源大地上孕育出来的茈碧花,正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雨露,在原野美丽绽放,更加馨郁绚烂!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