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洱源要闻

洱源右所镇:“五个同心”抓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李雪梅 杜振兴 李段辉

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洱源县右所镇团结村突出“五个同心”创建主线,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阳春三月,右所镇团结士庞村民族文化广场的樱花开得正艳,吸引了周围村子里各族群众前来观赏。“现在,回、白、汉几个民族的群众可以经常约起到这里,一起开展文艺和文化活动,出来看看花、拍拍照,看看墙上的宣传栏。这个广场建起以后,拉近了我们各民族之间的距离,让我们相处更加融洽、更加和谐。”北士庞村村民马梅叶这样说。

南士庞、北士庞和绿玉池是右所镇团结村委会的三个自然村,村庄山水相连,村里世居着回族、白族、汉族等民族,为了增进三个自然村之间民族团结,促进各族村民的交流,在2009年,团结村委会建成民族文化活动广场,2020年又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对广场上的党建活动室、村民综合议事会议室、图书室、广播室和乒乓球室、调解室等进行了打造提升。此项工程的建设,丰富了周围少数民族群众的精神生活,加强了各民族群众间的团结合作,使“同结一条心、同建一个家”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这个文化广场打造出来后,各民族群众都在这里开展各种各样的文体活动,共谋发展,为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先进村打下坚实的基础。”右所镇团结村委会民族宗教干事字连菊这样说。

团结村各族干部群众在长期共处中相互礼让,互帮互助,和谐相处。北士庞村回族群众马绍基向笔者讲了一件让他非常感动的往事:2017年,士庞村人畜饮水工程经过选址,要在南士庞村的土地上建设一个300立方米的高位水池,打175米的深井。建设中要用到南士庞村2亩左右的土地,这让牵头建设的马绍基感到压力不小。可当南士庞村村民小组就此事召开村民大会进行商议时,结果让马绍基感到意外,村里没一个人不同意,他们都积极支持。就这样,工程得以顺利完成。

近年来,右所镇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实施了民族团结示范村村容村貌亮化,民族广场提升改造、绿化,联合党支部室内建设,民族文化示范宣传廊标识标牌等项目建设,挖掘整理民族进步示范村民族文化,并组建4支文体宣传队伍开展各项民族文体活动,为持续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也唱响了“同饮一湖水、同走一条路、同结一条心、同护一条河、同建一个家”的“五个同心”主旋律。

“右所镇团结村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施以来,工作稳步推进,特别是对村容村貌、基础设施的亮化建设、生态走廊的建设和民族文化活动展板的建设都已经稳步推进。下一步,我们将把民族文化活动、体育设施活动和联合党支部建设都要紧密地结合起来,为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把我们民族团结示范村工作做得更好。”右所镇民族宗教干事赵勇这样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