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洱源要闻

我县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 来源:洱源通讯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我县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目标,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全县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在洱海源头绘就了一幅民族团结进步的美丽画卷。

  这几天,凤羽镇江登村委会佛堂村格外热闹,大家纷纷奔赴到村里的油菜花网红打卡公路来赏花拍照,村民杨映桥告诉记者,为了打造田园风光、自然生态,去年以来,村子里恢复了油菜绿色种植,想通过油菜种植把村庄发展得更好,使乡村特色更加浓郁,让外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前几年我们种得少,只是种了一至两亩田,我们今年就种了15亩,我们要年年把油菜种好,要把我们这个村全部种成油菜花,让我们这个村发展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漂亮、越来越美丽。”凤羽镇江登村佛堂组村民杨映桥这样说。

  2019年,佛堂村被纳入云南省第三轮“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投入资金100万元,建成凤河村至佛堂村道路硬化1条;江登村至佛堂村道路两边透水砖铺设1423.72平方米;佛堂村内水沟人工清沟清淤800米。“路修好了以后,我们去山上,去田里,去别的村也很方便,对我们出行带来很大的方便。”凤羽镇江登村村民李锡栋这样说。

  佛堂村还大力挖掘和培养本土民族人才,积极盘活本村人才队伍,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工作提供人才资源,其中“白驹过隙”、“三个苹果”的创作者周正昌就是突出的代表,现在他正在为下一步的发展潜心创造。“我想在我的家里搞个艺术馆,把我们凤羽镇的一些习俗、艺术作品来我这展销。像我们白族最古老的文化甲马,我也整理了一遍,做出了一些让年轻人能够接受甲马的东西。比如,首饰或者女生挂的包类或衣服等,可以把我们甲马最古老的文化体现在上面。”凤羽镇佛堂村村民周正昌这样说。

  凤羽镇江登村委会佛堂村是一个传统白族村落,凤羽镇积极整合各类项目,坚持以特色村寨建设,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大力整治村容村貌,推进绿化美化亮化,不断扮靓乡村景观,提升民族乡村颜值,进一步增强村民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加强民族团结。“我们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更大的提升,然后为下一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乡村振兴工作这些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凤羽镇江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德开这样说。

  同时,我县积极向上争取民族文化保护和“双百”工程,去年就以郑家庄民族团结为主题创作了白剧小戏《和谐家园》,小戏上演后,受到各族群众好评,并在大理州第四届文艺调演中获得戏剧曲艺类综合奖金奖。“白剧小戏 《和谐家园》呈现的就是郑家庄村七个民族一家亲,手牵手、肩并肩、互帮互融、共同团结奋进、共同繁荣发展的这么一个美好的景象。把这种美好、好的精神传递到全社会,让我们大家都为了推进我们的社会繁荣发展作出我们自己应有的贡献。”县文化馆副馆长张炳芝这样说。

  近年来,我县大力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着力实施“十百千万”、民族文化保护和“双百”等工程,抓实项目建设、乡风文明,创建等工作,增强跨越发展后劲,巩固民族团结成果,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投入资金1.1亿元,创建了1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0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58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4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4个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个世居少数民族特色示范村。2017年12月,被州委、州人民政府命名为“大理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近年来,我县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目标,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理念,不断推进全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全县呈现出精神相依、守望相助、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坚持守正创新、久久为功,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推进全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向纵深发展。”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县民族宗教局局长李段辉这样说。

  (李雪梅  杜振兴   苏明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