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友情链接 / 直属部门

洱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8日
  • 来源:洱源信用社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做“三农”最坚强的金融后盾

洱源信用社简介

20139月末,洱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下设5个信用社、4个分社、一个县联社营业部及一个西山乡(简易)流动服务站,共11个营业网点。县联社内设“九部”,即:综合部、党群工作部、财务会计部、信贷管理部、审计监察部、安全保卫部、统计信息部、科技信息部及基建办。全县在职员工111人,其中:女职工33人,占30%;本科学历33人,占30%,大专学历40人,占36%,高中、中专学历32人,占29%,初中及以下学历6人,占5%;初级以上职称47人,占40%;党员61人,占55%

金融引擎促发展

截止2013年9月底,洱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各项存款余额236369万元,各项贷款余额125683万元,分别占全县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的52.25%和44.03%;涉农贷款余额109773万元,占贷款总额的87.34%;不良贷款余额618万元,占比0.49%。

以上数据,充分彰显了洱源联社的实力。原中国银监会合作金融监管部主任臧景范在洱源县联社考察时说:“没想到大理会有这么好的信用社,小规模能创出如此的大效益”。

洱源联社是洱源县金融系统中网点最多(11个网点覆盖全县9个乡镇)、存贷款规模最大、支农力度最大的金融机构,占当地金融同业市场份额“半壁江山”,信贷管理水平、市场份额占比、业务拓展、资产质量及支农服务水平等方面都业绩骄人,在良好效益的基础上,洱源县联社也为地方发展提供更为多样、灵活的金融服务,不断加强地方发展的“金融动力”,实现了机构发展——金融反哺社会——机构再获发展的良性循环。

近年来,洱源联社致力于产品及服务创新,不仅扩大了业务规模,也提高了金融服务水平和范围,获得了农户、企业的一致好评。

首先是推出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证、农户大额信用贷款证、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消费贷款证和中小企业贷款证“四证”,实现了从农村到城市、从农户到企业的全覆盖。三营镇永胜村委会村民受益于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全村2000户家家饲养奶牛,奶牛存栏发展到4000多头,一个月奶款达500万元,户均月收入2500多元,成为大理州“高产奶牛示范村”。

中小企业贷款证将产品设计、市场营销和品牌建设有机结合,重点支持洱源旅游开发、梅果加工、大蒜产销、农用车生产等,2013年9月末,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19300万元。云南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拖拉机装配厂就是受益企业之一,在洱源联社的支持下,该企业已经发展成为生产、装配、销售“农友”系列拖拉机、农机具和农机配件的名牌企业。目前,该厂产品已销往全省各地和四川、贵州、广西、湖南、西藏等省区,远销缅甸、越南、老挝等周边国家。年生产销售拖拉机等车5万辆,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解决就业2万多人。

在信贷服务主体、方式、对象等环节方面,洱源联社进行了链条式创新。一是大力推进评级授信工作,对辖内农户、个体工商户、企事业单位职工先评级、后授信、再贷款,客户贷款就像支取存款存一样便捷;二是大力推行“阳光办贷”,在营业网点设立了信贷服务大厅,实行客户经理制度,规范信贷流程,客户凭贷款证到信贷服务大厅信贷专柜办理,全过程都在视频监控下完成,增强了信贷透明度,提高了办贷效率。三是发放“连心卡”,卡上印有信用社的服务、投诉电话,农户可以对员工的服务质量、违规违纪行为进行投诉。四是实施“三大工程”,金融服务进社区。其一为加大林权抵押贷款、农村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和生产扶持专项贷款等新产品的推广力度,积极做好金碧惠民卡、惠商卡营销宣传工作,推进富民惠农金融创新工程。其二为积极推进阳光信贷标准化网点建设,增强信贷操作的规范化和透明度,提升贷款便利性和公平性,打造阳光信贷工程。五是通过公开服务承诺、完善客户信息、强化科技支撑、推广电子银行等措施,拓展“三农”服务广度,提高服务覆盖面和便利度,让客户享受到最便捷、最优质、最安全的金融服务,推进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工程。

大爱无疆援灾区

洱源县境内山岭纵横、河谷错落,为地质灾害多发区。洱源联社不仅在平时成为地方“三农”发展的金融后盾,危难时刻更是及时投入抢险,对受灾群众施以援手。

2012年8月6日凌晨5时左右,洱源县凤羽、炼铁、乔后等乡镇境内突降暴雨,引发洪涝泥石流自然灾害,导致凤羽镇铁甲村、炼铁乡新庄干地曲部分村庄房屋倒塌、人员伤亡失踪、牲畜死亡、农作物受灾及道路受毁。经统计,灾害共造成洱源县经济损失约9820万元。

灾情发生后,洱源联社立即组织了25人的抢险救灾工作组,迅速赶往凤羽镇铁甲村受灾现场抢险救灾。灾后,对于不能按期付息客户的延缓付息时间;不能按时归还贷款的给予展期。在信贷规模有限的情况下,把收回可移位的存量贷款首先投入到抢险救灾的资金需求上,确保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资金需求,帮助灾区群众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据统计,在此次抢险救灾中,洱源联社共为110户受灾农户授信,授信金额500多万元,授信面达83.3%。此外,全体干部员工还为灾区群众捐款15000元,单位捐款20000元,交纳特殊党费6500元、特殊团费700元。

2013年3月3日,洱源县发生5.5级地震,西山、炼铁、乔后、凤羽和茈碧湖五个乡镇约14万人受灾,有30人受伤,紧急转移安置18300人;470户1895间房屋倒塌;13,819户64605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直接经济损失64600万元。

灾情发生后,洱源联社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成立以理事长为组长、联社主任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基层信用社主任为成员的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赶赴受灾严重的炼铁乡和西山乡指导抗震救灾工作。2013年3月28日,大理州人民政府出台了《大理州金融支持洱源“3·03”地震恢复重建发展生产方案》,明确了洱源联社为支持农户恢复重建的主要贷款银行。面对重托,为了更好地支持恢复重建工作,让受灾群众早些搬进新家,洱源联社党委专门成立工作小组进村入户调查农户家庭财产损失及对贷款的需求情况,写出详实的调研报告,积极向各级人行争取信贷规模,以便及时为受灾群众提供资金支持。专门开设了‘3·03’抗震救灾贷款绿色通道,以最简便的手续、最快捷的服务为灾区群众办理贷款。制定《洱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3·03’地震政府贴息农户住房恢复重建贷款管理办法》及《洱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3·03’地震政府贴息农户住房恢复重建贷款操作实施细则》,在贷款额度、贷款利率及贷款手续等方面为灾区群众提供更多优惠。

截止9月30日,洱源联社共发放农户恢复重建贷款2533户,计4203万元(其中,政府贴息贷款2336户、计3866万元);发放企业恢复重建贷款2户,计1900万元。为了能让灾区群众早日重建家园,洱源县联社发动全体干部员工为灾区捐款,职工捐款及特殊党费52600元,单位捐款50万元,以诚挚的爱心赢得了洱源县委县政府“情系灾区,大爱无疆”的赞誉。

扶贫济困送温暖

2012年5月4日,风和日丽。洱源联社的爱心队伍带着价值4万元的多媒体教学设备、50套桌椅及594册书籍来到右所镇永安村中心完小,为这里的师生送上了一份特别的“大礼”。

创建于光绪5年的永安村中心完小,占地3194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202平方米,受地域经济的限制,学校图书室藏书较少,学生基本没有课外阅读书籍,知识面比较狭窄,对于永安完小的孩子们来说,要像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现代多媒体教学,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了解到永安完小的情况后,洱源联社及时召开党委会,一致认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儿童是国家的希望,为永安完小捐资助学,这样的钱,花得有价值、有意义;决定对永安中心完小进行捐助,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洱源父老乡亲。

永安中心完小的捐赠活动只是洱源联社众多扶贫济困的一个片段。这样的片段举不胜举:右所镇永安村是信用社的挂钩村。多年来,信用社一直坚持为永安村排忧解难,农忙时节,给村公所送支农经费;助残日,为12名残疾人送生活补助;农户需要资金时,及时提供贷款支持……在“四群教育”活动的春风下,洱源联社用实际行动和永安村结下了深厚情谊。

2013年1月25日至28日,洱源联社组织开展“真情送温暖,丹心绘和谐”慰问活动。县联社三个慰问组带着慰问信、慰问品及慰问金,深入各乡镇和各村组,逐户上门走访看望退休(养)老职工和挂钩村困难户、结对户。四天时间,共走访了洱源县9个乡镇67个村委会,看望慰问了34位退休(养)职工,其中,老党员17人;看望慰问12户困难群众和22户结对联系户;共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3个,送出价值6800元慰问品和31,400元慰问金。送温暖活动做到了“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达到了“访民情、抓落实、办实事、强组织、谋发展、促和谐”的目的。

          

文明之花结硕果

洱源信用社高度重视企业文化的发展,把业务发展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在一起,把业务发展与丰富员工精神文化生活有机结合在一起,在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和谐企业方面起了表率作用。2009,洱源信用社被云南省委、省政府授予“云南省文明单位”的光荣称号;被省联社大理办事处评为“全州农村信用社信息宣传先进集体”。2010年,被云南省总工会、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企业联合会、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七家单位联合授予“云南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荣誉称号;大理州总工会授予“大理州五一劳动奖状”。2011年,被云南省公安厅评为“治安保卫工作先进集体”,被省联社信贷管理部评为“信贷管理先进集体”。2012年,被省委省政府再次命名为“文明单位”,实现了省级文明单位四连冠;被云南省文明办和省公安厅授予文明交通“示范企业”称号;被大理州政府命名为“大理州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管理先进单位”;被县委、县政府授予“2011年度平安创建先进集体”、“2011年度先进平安银行”及“2011年度依法治县先进集体”称号。

多年来,洱源信用社用实际行动树立起较高的社会形象和地位,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获得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三丰收。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