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友情链接 / 党群部门

中共洱源县委政法委员会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3日
  • 来源:中共洱源县委政法委员会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和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及县委工作要求,统一政法各部门的思想和行动,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州县各级党委和州政法委的决定,对全县政法工作研究提出全局性部署,推进平安洱源、法治洱源建设,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3.加强对政法领域重大实践和理论问题调查研究,提出重大决策部署和改革措施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县委决策和统筹推进政法改革等各项工作。

4.了解掌握和分析研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形势、政法工作情况动态,创新完善多部门参与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协调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协调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5.加强对政法工作的督查,统筹协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反邪教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实施工作。

6.监督和支持政法单位依法行使职权,指导和协调政法单位密切配合,研究和协调重大、疑难案件,督促和推动大案要案的查处工作,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7.指导和推动政法单位党的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代管县法学会。

8.掌握分析政法舆情动态,指导和协调政法单位和有关部门做好依法办理、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等相关工作。

9.完成县委和上级党委政法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中国共产党洱源县委员会政法委员会机关机构设置涉及国家秘密,不属于公开范围。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是维护社会稳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隐患。落实“兜底式”维稳工作机制,持续加强情报搜集研判预警处置,全力做好重大活动期间和敏感节点信访安保维稳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二是强化基层网格员教育培训,抓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工作。既抓好“惩”的一手,依法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整治,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持续开展行业领域综合治理。也抓好“防”的一手,强化对基层网格员教育培训力度,发挥网格员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特殊群体服务管控作用。加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人员的教育管控,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全面加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持续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三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治化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综合运用信访、调解、诉讼等手段,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落实好命案防控各项措施,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源头治理,持续开展诉源治理,持续强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行业调解,加强仲裁工作,做到应调尽调,能调尽调。四是巩固普法成果,推动常态化专项普法工作开展。紧紧围绕省州开展专项普法的工作部署,继续加强法治产品资源库建设,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群众普法产品需求,加强法治产品的供给,实现专项普法与日常普法有机结合、普法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一体推进。五是提升执法司法质效,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强化执法监督,常态化开展信访案件评查、办案质量评查,规范执法司法行为,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强化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宣传工作力度,加大对政法部门整治突出治安问题、打击违法犯罪成效、政法先进典型的宣传,最大限度赢得群众对政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营造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的浓厚氛围,全力抓好“提升排名”攻坚战。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