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友情链接 / 党群部门

中共洱源县委组织部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2日
  • 来源:组织部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是研究和指导全县党组织建设,探索党组织的设置和活动方式,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领导核心作用;研究规划党员教育培训管理工作,制定全县发展党员计划和措施。

二是负责全县县管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研究提出关于乡镇、县直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列入县委管理的领导班子的调整、配备的意见和建议;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负责县管干部的考察和任免、工资、待遇、退(离)休审批手续的办理;承办部分干部的调配、交流及安置事宜。

三是统一管理公务员录用调配、考核奖惩、工资福利、培训等事务,指导全县公务员队伍建设和绩效管理,负责公务员对外合作交流、申诉控告等。

四是拟订全县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方针和政策,组织落实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工作。

五是拟订或参与拟订全县组织、干部、人事工作的有关政策和制度。

六是负责全县组织、干部、人才、公务员工作的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及时向县委反映重要情况,提出建议。

七是研究和指导全县干部教育工作,拟订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县管干部、组织系统干部和有关党政干部培训,协助搞好干部培训基地、乡镇党校及其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八是牵头抓好全县人才工作的综合协调、检查指导和有关政策的制定,并抓好落实。代县委管理各类优秀人才,并组织开展有关活动。

九是负责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工作;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承办因公出国(境)和乡科级干部因私出国(境)的政审工作。

十是负责干部审查、历史遗留问题的审理工作,管理党员、县管干部的申诉和来信来访工作。

十一是负责全县干部统计、党员统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

十二是负责全县离退休干部宏观管理和老干部工作的业务指导,督促检查离退休干部政策和待遇的落实。

十三是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负责领导县直机关、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工作。

十四是职能转变,将县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县委离退休干部管理局并入;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划入公务员管理职责。

十五是完成县委和上级组织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中国共产党洱源县委员会组织部为党委工作机关,加挂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县委老干部局、县公务员局牌子,统一管理县委机构编制办公室。共有9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组织一股、组织二股、干部股、干教人才股、干部监督股、党员教育中心、老干部工作股、公务员股,同时负责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

部门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坚持不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多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

2.持续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发展的思路,认真落实三个工作法,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大调研调度,全力抓好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建与洱海源头保护治理、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3.着力建强干部人才队伍。持续开展围桌夜话活动,进一步健全干部选育管用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干部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振精神、担当作为。突出作用发挥,引导各类优秀人才参与全县中心工作,做到才尽其用。

4.进一步抓实干部教育培训水平。严格执行训前纪律提醒和承诺践诺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入学学风学纪教育机制。着力做好青年干部培养、赴外培训工作,丰富干部队伍专业技术知识,增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能力。

5.聚焦中心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积极汇报协调,争取资金,提升改造县老年大学,不断提高办学水平。深入开展银发聚力洱海源系列活动,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更好地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为洱源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发挥余热。

6.不断巩固主题教育工作成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一体化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等工作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化真正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动能和生动实践。

7.不断提升组工干部能力素质。紧紧围绕打造模范部门、提升干部能力素质,进一步加强部机关自身建设。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