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友情链接 / 党群部门

中共洱源县委党校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0日
  • 来源:中共洱源县委党校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部门主要职责

党校是党领导的培养党的领导干部的学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中国共产党洱源县委员会党校的重要任务是对全县党员和基层领导干部集中培训,承担县委、县政府安排的教学、科研、决策咨询和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3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教研室、科研办。

我部门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推进乡村振兴、洱海保护等重要工作的奋进之年,是全县开展“‘温泉康旅胜地’、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基地”建设的重要一年。为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省州县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在县委党校年度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更好地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求实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履行工作职能,为洱源高水平源头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贡献党校力量。

1、以高度政治自觉为统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以高度政治自觉,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州县各级党委委工作要求,全面对标对表,持续巩固深化好主题教育成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以抓实主责主业为引领,做好教学科研资政工作

1)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当好理论宣传排头兵。

一是坚持“党校姓党”,抓实主业主课。强化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坚持把学好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核心任务,将其纳入主体班次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高质量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二是办好各类主体班。充分发挥培训乡科级领导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基层党员的主渠道作用和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作用,加强与组织部协调对接,办好各类主体班次。三是高效完成各项宣讲任务。充分发挥党校的思想引领职能,做好重大理论政策的宣传阐释工作,选派优秀教师,深入机关、乡镇、农村、学校开展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四是办好学历提升教育。扎实开展“村干部双提升”行动计划,立足于提升村干部的学历水平和能力素质,抓实2021级学员毕业和2022级、2023级学员的教学管理工作,完成教学管理和授课任务,巩固历年教学成果。五是积极承办各类委托培训班,统筹用好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资源,探索开门办学、联合办班模式,强化服务保障。

2)加强特色课、精品课打造,提高教学质量

一是统筹用好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资源,积极探索专题讲授+现场教学的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式,增强培训办班吸引力和竞争力。二是坚持校领导挂钩指导开发打造课件,由鲁炽凡常务副校长挂钩指导山石屏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生态环境保护,周炼芬副校长挂钩指导郑家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杨金梅副校长挂钩指导施滉烈士事迹陈列馆,开发打造课件,拿出初步成果。三是坚持集体备课制度,围绕施滉烈士事迹陈列馆、山石屏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郑家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环境保护等现场教学点,运用集体备课与相互点评相结合的模式,打造特色精品课件,鼓励教师在委托培训班中参与教学,做到人人都能讲,人人讲得好。四是积极邀请相关领域的工作负责人、党员干部、学员代表通过“旁听”,以“局外人”的身份参与教学评价,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教学课件。

3坚持问题导向,迈出科研、咨政工作新步伐

一是加强课题研究,立足于党校作为党委、政府决策思想库的定位,积极关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聚焦环境保护、基层社会治理、基层意识形态等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通过校领导带队集体调研与个人自主调研相结合的方式,确定调研主题,形成调研报告。二是强化指导力度,由鲁炽凡常务副校长、杨金梅副校长挂钩指导《洱源县湿地现状及保护利用策略研究》,周炼芬副校长、杨金梅副校长挂钩指导《全媒体时代加强大理州主流意识形态传播策略研究》课题研究,确保成功结项。三是注重成果转化,结合集体调研、立项课题成果,将其转化为咨政报告,为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服务。

3、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提高教师内生动力

一是积极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各种形式在职学习,积极选派骨干教师参加上级党校系统组织的各类师资培训。二是年内组织一次外出学习培训活动,学习其他兄弟党校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到强优势,补短板。三是紧紧围绕党校工作职能职责,精心安排培训内容,举办一次党校系统师资和现场讲解员培训班,加强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4、以从严治校为基调,提升党校运行管理总体水平。

1)抓严学员管理,加强学风建设

严格落实县委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学员管理主体责任,继续汲取剑川县部分领导干部参加党校培训期间多次违规聚餐饮酒、接受吃请问题的深刻教训,强化从严治校,严格学员管理,抓好学员入学教育、日常管理和考核评价工作,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

2)抓细各项工作,推进日常运行管理提质增效

严格执行党校领导班子学习、决策工作机制,党校干部职工和党支部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工作机制,单位办文、办会、办事工作机制及值班、保密、档案管理等工作机制。

3)抓实后勤管理,确保党校培训高效运转

从办公室和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中选派1名教师和1名工作人员专职统筹协调,抓好后勤管理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服务党校中心工作。严格执行安全保卫、卫生保洁、水电管理、会务服务、食宿管理等后勤工作的人员、场所、资产、物件、经费管理工作机制,规范食堂运营管理,严格运营准入,强化食品安全监督,为干部教育培训提供餐饮保障。

5、以促进融合为重点,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坚持做好部门业务工作与服务全县大局相统一,在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综治维稳等工作中,不仅要做好相关业务工作,要更加注重党校职能作用的发挥,通过开发课件、相关知识进课堂等措施,提升部门及全县工作的总体水平。

6、抓好异地搬迁工程建设扫尾工作。

完成绿化工程完成综合楼电梯改造工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