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2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统计数据时间段:201911日至20191231日。本报告公布的方式: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获取本报告联系方式:0872-5127962

一、总体情况

县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局机关各股室、各下属单位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范围,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在局相关工作会议中安排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组织学习相关文件要求,并明确一名副局长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信息中心等股室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主要在洱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手机微信、短信、电视媒体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多渠道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政务信息公开、信息咨询解答、事项办理、行政投诉等服务。

2019年我局主动在洱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更新发布政府信息40条。2019年发布政策解读共9次,主要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洱源县人社微信公众号、县电视台等渠道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热点,主要涉及社保养老保险降费减税、就业贫困人口交通费补助政策、社会保障卡用卡宣传须知等方面。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是深入贯彻《大理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大政办发〔201943号),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重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主体,严格按照《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内容,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分管领导及下属单位负责人负责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涉密信息按照涉密文件运转流程进行审查,严禁公开。对非涉密信息,按照相关发文流程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要求,责任领导审查确定,对不适合公开的,按内部文件程序办理,不予公开;对可以公开的,主动予以公开。从源头上保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切实有效,没有发生失泄密事件。三是根据《大理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我局按照职能职责对照具体要求负责落实,重点围绕三定方案、权责清单、预算决算、公示公告、职称评审、执法监督、人大代表建议答复、就业创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9年在洱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40条。四是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正确方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五是组织人员积极参与各类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和宣传活动。通过专题培训、以会代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发挥积极作用。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明确局办公室作为全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规定了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的程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始终坚持做到以人为本,依申请公开的全部信息免费公开。2019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有关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依法公开和及时办结,没有发生泄密事件,没有收到举报、投诉,没有因行政行为失当或违法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少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责任意识还不够强,主动抓工作方面做得还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还需进一步建立健全及落实。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严格要求局机关各股室、各下属单位按照《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相关信息。二是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加大对全局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附件: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