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题列表 / 文明县城 / 相关文件

移风易俗客事从简我自觉我参与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致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一封信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

移风易俗客事从简,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做好移风易俗客事从简工作,有利于减轻广大干部群众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和培育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近年来,我县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和脱贫攻坚过程中,先后出台了《关于在全县脱贫攻中实施群众文明素质提升工程的意见》《关于倡导移风易俗客事从简的意见》等文件,广大干部群众移风易俗、客事从简的意识不断提高,客事大操大办的情况得到明显改善。但在全县部分城乡,客事办理中的一些不良习俗和客事活动过多、请客范围过大、铺张浪费之风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盲目攀比之风、大操大办之风、封建迷信之风、赌博好闲之风等不良风气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给广大人民群众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客事从简已经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谱写新时代乡村发展新篇章,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建立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全县城乡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和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县委、县人民政府号召:

     一、破除陈规陋习。1、破除封建迷信。倡导厚养薄葬,引导丧事主办方简化治丧仪式、缩短治丧时间、缩小治丧规模。不在街道、广场、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搭建灵棚;坚决杜绝在社区内、道路两旁撒纸钱、焚烧纸扎冥币、搞封建迷信、大肆燃放烟花爆竹等不良行为。在全社会树立起依法、文明、节俭、平安的新型丧葬观。2、倡导婚礼仪式简朴大方,破除婚事活动中各类低俗陋习,杜绝举办讲奢华、互攀比、爱招摇的婚事,自觉抵制低俗闹婚、婚车成串影响交通、鞭炮齐鸣污染环境、滥发请柬增加负担、大办宴席铺张浪费、猜拳酗酒滋事扰民等不良现象。3、节俭操办,反对铺张浪费。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注重人文内涵,注重情感表达,不将其物质化和形式化。坚决破除相互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严格控制宴请规模和档次,尽量减少宴请对象和范围,不搞隆重仪式,不设豪华宴席,不讲排场,不比阔气,积极倡导崇德尚礼、健康节俭、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二、减少客事办理。除为本人及子女操办婚事,为直系亲属操办丧事外,其余事由一律不得办理客事。以庆生祝寿、升学入伍、就业退休、建房乔迁、立碑取名等事由操办的家宴,不邀请亲属以外的人员参加并收受其财物。党员领导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不得操办或参加以请托为目的、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

三、规范办客标准。提倡婚事新办、力戒奢靡,丧事简办、厚养薄葬。要压缩宴请规模,客事一律不超过20桌(200人以内),菜品不得超过12个,不得安排高档烟酒、饮料,每桌费用控制在200元以内。参加客事人员赠送礼金或者礼品价值不超过100元,坚决抵制互相攀比、大操大办和借机敛财等不良风气,狠刹挥霍浪费之风,倡导健康文明的交往方式和科学合理的消费观念。

四、注重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崇尚简朴低调、杜绝铺张浪费,引导务实节俭之风;要积极摒弃陋习旧俗、践行新风礼仪,引领文明时尚新风;要带头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不滥发请帖,不大办宴席,不借机敛财,自觉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教育引导亲朋好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减办、“恶俗”陋习禁办,争做倡导文明新风建设的典范。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全县干部群众尽快行动起来,从我做起,抑浊扬清,以健康文明、勤俭节约为荣,以大操大办、奢侈浪费为耻,争做破旧立新的倡导者、新风正气的传播者、移风易俗的践行者,为推进我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洱源县文明委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