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洱源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题列表 / 文明县城 / 相关文件

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倡议书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0日
  • 来源:洱源县文明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广大妇女同胞:

崇尚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热情好客是洱源人民的优秀品质,文明、节俭操办红白喜庆事宜,是文明的表现。但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一些地方出现了婚丧嫁娶等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现象,既给人民群众的生活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又败坏了社会风气,为一些党员干部借机敛财提供了温床,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极不相符。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和促进农村移风易俗,切实规范农村婚丧喜庆事宜,营造节俭文明办客、廉洁公正办事的良好乡村新风,用心用力为农村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增加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现就文明节俭操办倡议如下:

一、节俭操办,推进移风易俗。倡议全县广大妇女同胞操办婚丧事宜时, 注重人文内涵和情感的表达,提倡举办集体婚礼、家庭婚礼、旅游婚礼等简朴、温馨、有纪念意义的结婚仪式,不搞物质化、金钱化、虚伪化宴请。坚决反对相互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要严格控制宴请的次数、规模和档次,尽量减少邀请对象和范围,不搞隆重仪式,不设豪华宴席,不用豪华车队,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努力形成健康文明的新风尚。

   二、破旧立新,净化社会风气。不操办满月宴、开业宴、立碑宴、升学入伍宴、建房乔迁宴、就业退休宴、庆生祝寿宴等其它喜庆事宜。不在公共场所搭设灵堂、播放哀乐,不组织、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树立厚养薄葬的观念,提倡遗体火化和生态安葬,不乱埋乱葬,不修建豪华坟墓。酒席不上高档烟酒和菜肴,倡导光盘行动,减少餐桌上的浪费。不组织、不参与低俗活动。


    三、率先引领,树立文明新风。倡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导,树立文明新风。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发动妇女同胞主动宣传文明新风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省、州、县党委《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的要求,坚决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自觉带头不铺张浪费,不大操大办,不借机敛财,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教育引导好身边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养成婚事新办、喜事省办和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尚。


       广大妇女同胞,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建设美丽幸福新洱源的必然要求。让我们携手共进,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实践者。


                                                                                             洱源县文明办
                                                                                          洱源县妇女联合会

                                                                                            2018328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